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人最多管理25只基金 基金经理“一拖多”业绩如何

2018年07月09日 15:2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一人最多管理25只基金基金经理“一拖多”业绩仍有保证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往往会关注基金背后的明星基金经理,这也使得近期公募“老将”的频频出走上升为热门话题。《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7月8日,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有4979只基金,1777位基金经理,平均每位基金经理管理2.8只基金。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公募基金市场上有116位基金经理管理着10只以上(含10只)基金,其中嘉实基金的基金经理曲杨管理着25只基金。记者重点观察了上述116位基金经理所管理的380只主动管理型基金的业绩表现,这380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

  -4.47%,跑赢所有主动管理型基金

  -8.12%的平均收益率。

  116位基金经理

  共管理1511只基金

  公募基金市场人才稀缺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也使得一些经验丰富、业绩优异的明星基金经理纷纷被委以重任,“一拖多”(即一位基金经理同时管理多只基金)的现象已经司空见惯。《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7月8日,公募基金市场上已经有4979只基金(A/B/C类合同统计,下同),而基金经理的数量仅有1777位,平均每位基金经理要管理2.8只基金。

  与每人管理2.8只基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有116位基金经理同时管理着10只以上(含10只)基金,此116位基金经理共管理着公募基金市场上1511只基金,这也就意味着,不足1/10的基金经理管理着公募基金市场上近1/3的基金。其中,嘉实基金的基金经理曲杨管理着25只基金,是目前“一拖多”数量最多的基金经理。

  资料显示,曲扬在2011年11月份开始担任基金经理,目前她已经参与嘉实基金旗下25只基金的管理工作,管理基金的资产总规模达到230.48亿元,25只基金中有1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11只债券型基金和3只指数型基金。

  其次是博时基金的基金经理,其目前管理着博时基金旗下22只债券型基金,其中有21只基金均是由黄海峰独自管理。资料显示,黄海峰已经在博时基金任职基金经理三年多,目前管理基金的资产总规模达到398.49亿元。

  有资深基金分析人士介绍称,“一拖多”基金经理的工作量也因其管理的基金而异:一方面,要看其管理基金的类型,采用主动管理策略的偏股基金,基金经理需要频繁外出调研个股公司,而固收基金产品则对基金经理的投研和选股精力没有这么高的要求;另一方面,要看其管理产品的投资风格,成熟的基金经理一般会把比较相似的投资策略应用在不同类型的基金上。

  明星基金经理“一拖多”

  权益类基金业绩仍有保证

  与想象中“一拖多”基金经理分身乏术不同,这些基金经理即便是一人同时管理着10只以上的基金,仍显得游刃有余。《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了上述116位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发现380只权益类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4.47%,跑赢所有主动管理型基金-8.12%的平均收益率。

  深入观察后,不难发现这116位基金经理绝大多数都是在公募基金市场上的“老将”,拥有成熟的投资体系和丰富的投资经验,116位基金经理的平均任职年限高达5.16年。其中不乏多家基金公司“明星基金经理”的身影,如嘉实基金的基金经理张自力、鹏华基金的基金经理王宗合、华安基金的基金经理许之彦等。

  广发基金的基金经理王予柯在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最为亮眼,由其管理的广发鑫隆灵活配置A和广发安宏回报灵活配置A在今年上半年分别取得了8.86%和4.21%的收益率,在同期同类型基金中业绩位居前列。

  但是,《证券日报》记者观察了业绩排名靠前的几位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发现,不同的基金大致都应用了相同的投资策略,所管理的多只基金在最近几个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也有较高的重合度,在其披露的季度报告和年度报告中,基金经理对往期业绩的分析和对后市的判断也完全一致,这实则是把一直基金拆成多只基金在做。

  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公募基金行业仍然面临着十分严峻的人才稀缺问题,长此以往,公募基金产品“同质化”的问题将会越来越严重。

  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的一位基金经理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了他的担忧:“同质化的新产品一经发行,前来申购的还是以前的老客户,这些客户是卖了老产品来买新产品,并没有吸收新的资金入市。不断开发新产品,提高投资能力才是基金公司应有的业务重点,与此同时,基金行业也应该继续吸纳新的人才进来。”

【编辑:张燕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