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端保险”大有可为 万亿保险市场正迎来科技新生产力

2018年08月01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8月1日电 在火热的创投圈,流行着一句“老话”——每个行业都值得互联网重做一遍。

  所以,最近这段时间,在保险圈最大的新闻莫过于银保监会正式批准京东投资4.83亿元增资安联财险,持股30%,跻身第二大股东,拿下保险牌照。自此,BATJ四大巨头全部完成布局互联网保险。

  形势已经很明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正在不断渗透和推动保险行业的发展,成为驱动和引领当前保险业务发展的核心引擎。有着强大技术优势的互联网巨头自然不会错过机会,进入保险行业掘金。

  近日,在腾讯云智慧保险系列沙龙北京站上,谈及新的互联网、信息技术在保险行业中的作用,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助理兼CTO黄坤则坚信“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他看来,安心财险各个业务部门都积极探索和希望使用最新科技促进保险从销售、承保、风险识别、理赔、客户服务等每一个环节的能力提升和效率提升。

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助理兼CTO黄坤发表演讲
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助理兼CTO黄坤发表演讲

  在腾讯金融云保险行业总监高嵩看来,保险行业的一些业务创新、业务模式——比如基于客群灵活定价/精准定价、移动化保险服务体验、保险数字风控、保险智能推荐等等模式——都需要依靠新的保险科技来进行驱动,从而更好的帮助保险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腾讯金融云保险行业总监高嵩发表演讲
腾讯金融云保险行业总监高嵩发表演讲

  抢鲜保险“上云”红利 开拓业务新蓝海

  3年前,全国首批获批三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之一的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将业务系统接入了腾讯金融云,是国内第一家“云上”通过监管开业验收的互联网保险公司。2015年6月,安心财险才获得保监会筹建批文;2个多月后,8月18日,他们与腾讯云签约搭建“云上”系统;12月17日,安心财险就完成保监会验收, 半个月后即获得开业批文及营业执照,次年1月正式开业,创造了中国保险史上的开业速度奇迹。

  作为新入局者,安心财险通过应用最新互联网技术,以更快速度、更小成本和更具效率的新方法,提供创新服务和产品进入市场。

  换句话说,安心财险赶上互联网技术的红利,抢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从内部运营到外部销售全业务链条的互联网化,从而成为由内而外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也成为保险行业享受数字化红利的一个典型案例。

  在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助理兼CTO黄坤看来,“当时决定‘上云’,主要是希望为未来打造高可靠性、可快速扩展、及时响应业务需求的基础设施”。而且无论互联网保险还是传统保险,都是保险,没有改变任何保险行业本质的东西,保险本质是做风险的管控、定价,而技术的最大作用就是提高生产力。

  回顾3年以来的实践,黄坤认为,保险公司“上云”,至少能获得四方面的好处。第一是节省自行搭建机房、网络和软、硬件等基础设施技术系统的成本;第二是可以提供快速部署业务系统的能力;第三是为系统后台提供分库分表和微服务的能力,促进公司系统性能提升,可以自由应对大流量、高并发业务的处理能力;第四是可以对未来业务提供长期适配能力,特别是在互联网业务小额、高低频趋势下,满足不同场景下的复杂保险业务需求。

  从信息技术领域来看,黄坤表示,安心坚持“三个面向”的原则。首先是面向客户——保险公司的IT系统要服务好保险客户,所以首先必须要面向客户,IT系统要能够真正服务好我们的保民,要做一家真正为保民服务的保险公司。其次是面向业务——保险公司首先是一家金融机构,保险公司经营过程中首先要依法合规,所有的IT系统在建设和开发中要严格按照业务部门的要求来进行和落地实施,所以IT系统要面向业务。最后是面向网络——我们的系统“上云”了,但是我们的软件架构和流程还需要进行优化,要面向云端技术,进行分库分表改造和微服务架构拆分,真正拥抱云计算技术,采用最新的技术标准来重构保险核心业务系统。

  保险“云化”孕育业务创新之机

  短短几年,对于保险业,“上云”已获得相当程度的行业认可。在更多人看来,云计算系统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成为金融行业重要的基础设施。

  腾讯金融云总经理胡利明透露,到目前为止,腾讯金融云上已有超过6000家用户,形成一个大生态,客户和服务越来越多元化,商业模式也会更多。但腾讯云一直坚持做生态,同行业客户、伙伴一起共建新的商业模式,为最终用户提供便捷的互联网化体验。目前,仅全业务接入腾讯金融云的保险公司,就已有10家,其中“上云”的新筹保险占了多半。

  而全业务上云的安心财险的案例可以验证,在互联网技术时代,险企与外部互联网伙伴合作,各自发挥优势,共建行业生态的一种可能性。

  一方面,险企像使用水电煤的公用资源一样,充分利用“云”基础设施。“‘上云’是第一步,对未来业务场景是一个很好的支持和适配”。另一方面,得以让一些新筹险企聚焦自己真正的业务层面,去探索行业最新引用,服务好用户,建立好竞争壁垒。

  相比其它技术云,对于黄坤来说,腾讯金融云对于安心财险有几大互补优势。首先,腾讯的社交属性。一方面,腾讯是国内用户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在应对海量业务、高并发上拥有很强的技术积累,同时金融行业对合规要求较高,腾讯云的技术输出让安心财险有了很可靠的技术后援;另一方面,腾讯拥有比较丰富的社交生态,这给安心保险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提供更多可能。

  其次, 黄坤特别看重腾讯在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的优势。“‘上云’只是第一步,然后要在此基础上,进行各种应用的搭建”。仅从保险流程看,在核保、核赔、反欺诈等业务上,云计算平台对于险企,已经从仅作为技术提供方,到可以在智能、数据、业务层面助力业务发展。这一点,腾讯作为互联网巨头的系统优势明显。据说,腾讯早在十年之前就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团队,目前分布在各个业务线。在黄坤看来,作为腾讯的科技平台,与腾讯云的合作可以带来更多可能性。

  第三,“上云”后,险企可以充分利用伙伴云资源,专注把各种核心能力以服务的形式在互联网上提供出来,构建企业的数字化生态系统,使得新服务和产品能在这些服务的基础上被创造出来,提高保险服务体验和客户粘性。

  就安心财险来说,其目前在技术保障部和技术研发部两个部门基础上成立联合的创新实验室,不断筛选国际、国内、互联网行业、其他行业最好的技术,嫁接过来将这些最新技术在保险行业里进行运用,提高组织响应力、提升客户服务能力、产品设计能力、承保和理赔创新服务能力等。

  总之,“上云”、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快速爆发的中国保险市场上掘金玩家的一个主流趋势。最近银保监会批准新开业的保险企业中,有7家完全采用云计算架构,而其中就有5家使用了腾讯云,并且最后险企都顺利、及时地通过了监管机构的合规验收。

  在胡利明看来,腾讯云希望可以与越来越多的中国保险企业一起,正在借助不断涌现的科技第一生产力,凭借场景差异化,更精准的产品设计,以及业务流程优化等来提升险企在保险生态圈中的核心竞争力。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