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新金融产品 解企业融资难

2018年11月06日 15:5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创新金融产品 解企业融资难

  银行推出创新金融产品助解企业融资难。

  10月15日,央行进行今年以来的第四次降准,释放约7500亿元资金,可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资金来源,拉动经济增长。记者近日走访佛山各大银行发现,各大银行发力普惠金融,采用科技手段创新金融产品为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经营难的问题。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钰凤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龙成通

  降准释放资金拉动实体经济发展

  10月15日,央行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通过本轮降准,释放的资金可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资金来源,拉动经济增长。

  今年1月,央行对部分商业银行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4月与6月,央行分别降低准备金1个百分点与0.5个百分点,本次央行再次降准1个百分点。通过今年来的降准释放资金,可以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

  降准的到来,释放了各家银行的资金。佛山各大银行积极布局创新产品,助力实体经济转型。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发布的数据,截至7月末,佛山制造业贷款余额为1443亿元,同比增长4.1%,今年新增88亿元。中小微企业是佛山实体经济主体。截至7月末,佛山市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881亿元,占企业贷款的81.6%。

  创新产品推动企业转型

  央行降准刚刚落地,佛山就有银行推出创新型金融产品助力小微企业转型、助推个人消费。

  在佛山一家机电设备工厂工作的徐先生,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作为流水线上的工人,也能靠信用在银行获得消费贷款,年利率还只有5.46%。在佛山从事设备研发工作的张先生,今年6月其所在公司需购买一批设备。通过佛山农商行“税易贷”,张先生仅用了两天时间得到了28万元的贷款。

  像工厂工人徐先生、小企业主张先生一样,可以快速获得银行的放心信贷,得益于佛山农商行上周正式推出的“悦农e贷”和“金狮闪贷”。

  据了解,“悦农e贷”是佛山农商行针对个人推出的纯信用产品:凡购买佛山社保或缴纳公积金的客户即可申请;贷款额度最高可达30万。“悦农e贷”审批快速,通过电子化审查审批系统,可实现手机秒贷,随借随还。与同类型的其他产品相比,悦农e贷把申请门槛降到了普通工厂工人、办公室职员等,可以让更多市民通过金融手段实现消费升级。

  “税易贷”则是佛山农商行旗下帮扶小微企业的“金狮闪贷”的一项重要产品,已试运营3个月,并于上周正式上线。该产品专为在该行办理代缴税业务2年(含)以上的纳税人量身定制,贷款额度高达50万元,贷款1万元日息低至1.4元起。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助推实体经济、促进消费是各大银行设计金融产品的重要原则。目前,建行佛山分行推出“云税贷”受惠企业超1700家,支持资金超34.8亿元;工行佛山分行也推出“税易通”,单户最高贷款额度200万元,最长期限1年,具有纯信用、线上自助和随借随还等优点。

  利用大数据 审批企业贷款

  为什么这么快完成申请、审批、放款全流程?这得益于互联网大数据体系。“在额度申请这个环节,后台将依据人行系统大数据对客户信息进行分析核定计算,包括客户的信用情况、行政处罚等,大数据系统对客户进行信用评级,给出合适的贷款额度。”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悦农e贷”是佛山农商银行首款依托于互联网大数据体系,全流程电子化操作的个人消费性贷款产品。

  同样,建行的“云税贷”也是利用大数据来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痛点。缺报表、缺抵押物等是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核心问题,基于解决这些核心问题,建设银行将金融科技融入产品创新,推出互联网金融模式——“云税贷”产品,依据税务系统的纳税信息,按企业缴税额度的相应倍数放大而给予企业一定的授信额度,全信用、免抵押物,最高能获得200万元贷款。

  “云税贷”充分利用税务平台,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实现“以税定贷”,小微企业无需再提供财务报表,无需提供实体抵押物等。同样,通过科技手段,建行“非税POS扫码易”项目,市民前往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非税缴交业务,直接扫码即可支付缴费。

  “传统的银行线下消费贷款,成本高、效率低、耗时长”,这些弊端导致个人贷款难,佛山农商行消费金融中心负责人认为,当金融加持科技之后,线上操作破解了这些难题,3分钟就可以完成贷款流程。

  同样,传统的小微企业信贷也存在收集数据难等问题,银行为了保障信贷资产安全,习惯采用抵押贷款方式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但这种流程复杂,银行在付出与产出比、风险与收益的衡量中,消耗了大量的时间、效率成本。

  如今,借力科技手段,银行通过大数据的分析、计算,采用互联网+科技的方式,扩大了普惠金融的覆盖面,让更广泛的小微企业、群众百姓得到银行的融资支持。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