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商控股:重视金融科技在实体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2018年12月04日 19:21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出席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5届全球年会环球金融科技峰会时表示,金融科技有助于促进全球金融业转型升级,有助于促进全球普惠金融发展。同时,也要加强监管,确保金融科技切实服务好实体经济。

  “当前,全球正迎来科技与产业高度融合、深度叠加的新变革。金融科技作为以现代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正在积极推动全球经济向前发展。”国商控股董事长车健说道:“我们一定要重视金融科技在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虽然金融科技在近阶段弥补了传统金融机构服务能力的不足,但最终目的还是服务于实体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于经济的增长和社会的发展。”

  金融科技包含四个核心内容

  由于金融、互联网等技术的复杂性和专业性,金融科技的内涵与外延尚在演进之中,但概括起来,主要包括大数据金融、人工智能金融、区块链金融和量化金融四个核心内容:

  大数据金融重点关注金融大数据的获取、储存、处理分析与可视化。一般而言,金融大数据和核心技术包括基础底层、数据存储与管理层、计算处理层、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层;

  人工智能金融主要借用人工智能技术处理金融领域的问题,包括股票价格预测、评估消费者行为和支付意愿、信用评分、智能投顾与聊天机器人、保险业的承保与理赔、风险管理与压力测试、金融监管与识别监测等;

  区块链技术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大数据系统,是数字世界里一切有价物的公共总账本,是分布式云计算网络的一种具体应用。一旦区块链技术成为未来互联网的底层组织结构,将直接改变互联网的治理机制,最终彻底颠覆现有底层协议,导致互联网金融的智能化、去中心化,并产生基于算法驱动的金融新业态,一旦成熟的区块链技术落地金融业,形成生态业务闭环,则金融交易可能会出现接近零成本的金融交易环境,其巨大影响绝不可低估;

  量化金融以金融工程、金融数学、金融计量和金融统计为抓手开展金融业务,它和传统金融最大的区别在于其始终强调利用数理手段和计量统计知识,定量而非定性地开展工作,其主要金融场景有高频交易、算法交易、金融衍生品定价以及基于数理视角下的金融风险管理等。

  科技创新不断赋能金融服务

  金融科技涉及的技术具有更新迭代快、跨界、混业等特点,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前沿颠覆性科技与传统金融业务与场景的叠加融合。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手段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金融科技正积极推动全球经济向前发展。中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金融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正是金融电子化乃至金融信息化,金融科技作为以现代前沿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正不断影响着金融功能的实现形式和金融市场的组织模式。

  李东荣认为,金融科技对全球经济金融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主要体现在有助于促进全球金融业转型升级。当前,金融科技创新正进入一个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为金融业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创造了新的历史机遇,也提供了更加优异的技术条件。

  “守正创新者进,科技创新正在不断赋能金融服务。在产业不断创新发展、智能融合、技术推动的新形势下,数据、场景、流量是金融科技未来发展的基石。未来,金融科技将成为金融产业下一阶段竞争的核心生产力。”车健认为,相关金融服务从业机构一定要牢牢把握金融科技的核心和本质,着力解决实体经济的痛点和难点,确保金融科技创新不偏离正确的发展方向,使创新成果更具生命力。

  金融科技有助缓解融资难题

  放眼全球,普惠金融的发展都面临成本高、效率低、商业不可持续这些共性难题,传统金融服务模式和技术条件难以针对这些问题作出改进。因此,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待解决。

  有数据表明,当前我国个体工商户有6500万户,据测算有效需求大约为4万亿美元,目前缺口仍有1.9万亿美元。

  通过传统金融机构无法解决融资问题的中小微企业,只能寻求民间借贷。据苏宁金融研究院统计,今年6月末全国和地区性民间借贷利率普遍在15%至20%,这一利率水平为当前金融机构一般贷款利率的三倍左右。

  而金融科技在优化信息对称、数据处理效率、风控管理等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能够更好地服务长尾用户,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人融资提供新途径。近年来一系列数字技术在普惠金融领域的尝试应用已经证明,金融科技可以帮助提升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成本可负担性以及供需可匹配性,从而为破解全球普惠金融难题提供了一个可行思路。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认为,金融科技可以在解决民企融资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指出,中国的金融机构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获客难、风控难方面已经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简单地说就是“线下靠软信息,线上靠大数据”。而实际上,理想的模式就是线上线下相结合。

  “长期以来,中小微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且门槛高的严峻问题。而金融科技的发展,有助于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拓宽普惠金融服务边界,有助于中小微企业缓解其融资问题,为更多长尾用户提供了更广维度、更多层次、更低成本的金融服务。”车健表示。

  金融科技应该服务于实体产业

  当前,国际社会对金融科技正在形成一些基本共识即金融科技应该服务于实体产业、实体经济的发展。

  银监会相关人士在2018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上指出,实践经验表明,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并不是取代和颠覆的关系,传统金融机构积极拥抱金融科技的态势和效果正在趋于明显。当下,金融科技正在逐步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金融科技发展在提高金融服务的普惠性以及解决金融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上提供了新的手段。

  在经济结构转型关键时期,中国亟需培养出具有竞争力的科技型企业,在合规自律的前提下,通过产融结合,助力金融科技发展,打通金融资本向实体经济流动的渠道,将更多源头活水引向实体经济。

  对此,车健认为,金融科技的核心在于用前沿科技力量驱动金融创新,并将其合理应用于实践,从而不断助力优化金融业务流程、经营模式,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从而切实服务好实体产业的发展。可以预见,金融科技未来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市场空间。

  国商控股以融助产服务实体经济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正值中国第五次金融创新的机遇期,有两个方向值得深度探索。即“科技金融”与“产融协同”。普惠金融由于服务的对象太小,成本高、风险高,需要通过科技来降低成本。中小企业不仅需要获得融资,还需要获得资本、公司治理、市场、技术、人才等全方位的支持,这些支持必须通过产融协同打通上下游、链接一切资源、将单一产业链提升为综合的生态圈才能够实现。

  做好金融服务,关键要坚守普惠初心,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核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科技创新、服务产业升级、扶持中小微企业,都必须依靠创新来实践落地。

  对此,车健表示认同。“作为金融服务机构在关注企业自身发展、业务增长的同时,必须要切实践行社会责任。在积极拥抱监管、坚持合规自律的前提下,最根本的是把服务做好,深入产业链条的上下游,利用科技创新的力量提升普惠金融的服务能力,以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车健如是说。

  自成立以来,国商控股始终坚持“以融助产”方向不动摇,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产业资本运营商的定位,紧紧围绕“以金融资本助推实体经济发展”这一核心价值观,不断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创新手段,持续增强风控能力,提升风控水平,提高服务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化解企业融资难题,扶持中小微企业,助推实体产业转型升级,从而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白嘉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