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机数控上市次日就开板,破发要来了?

2019年01月03日 15:3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打新族”心碎
  上机数控上市次日就开板,破发要来了?

制图 杨仕成

  2019年股票开市的第一天遭遇“开门黑”,从盘面上来看,A股高开低走,开盘后迅速跳水,然后起伏下行。虽然跌幅较深,但成交量不大。这说明了一部分人在抛售,另一部分人在观望。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这样的走势,表明了市场潜在的担忧。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1.15%,成交975.9亿元;深成指跌1.25%,成交1287亿元;创业板指跌1.74%。两市成交量再度小幅萎缩。
  更不给力的还有新股上机数控,上市次日便已开板。
  2日早盘结束,上机数控成交额为4.49亿元,换手率高达27.36%。

次日开板“打新族”心碎

  资料显示,上机数控发行价34.10元,发行市盈率22.98倍,发行股份数量为3150.00万股,其中网上发行1260.0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40.00%。公司是专业从事精密机床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IPO的中签率为0.03815958%。
  然而万分之三的中签率却仅仅让中签者欢喜了一日,开年后第一个交易日,立马透心凉!盘面显示,9:44:43,上机数控打开涨停板,截至收盘上机数控未重新封涨停板,仅收涨6.93%。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统计2018年四季度上市的新股发现,剔除2018年12月28日上市的上机数控和中山金马,其余16只新股开板前的涨停数量介于2个(迈瑞医疗)至12个(天风证券)之间,平均涨停数量约为6个。
  假设按6个涨停板(上市首日涨停幅度为44%,其余交易日的涨停幅度为10%)计算,中一签(按500股算)上机数控的预期收益大致有2.25万元。但如今上市次交易日就早早开板,如意算盘怕是不灵了。
  不少投资者在股吧里表达了郁闷之情。
  有券商人士表示,上机数控开板的原因可能为:一是市场环境不好,抑制对个股的炒作;二是股价太高,小资金不好参与。不过,与上机数控同日上市的中山金马继续封涨停,股价已经达到83.52元/股,高过上机数控(52.50元/股)。
  一位长期跟踪资金流向的市场人士称,上机数控开板主要与整体行情差、次新没氛围及基本面差异三个因素有关。
  那中山金马为何继续涨停?
  该人士认为,主要受两只股盘子大小的影响。中山金马总股本为4000万股,上机数控总股本为1.26亿股。盘子大的话,要的资金量也大,不容易连板。
  上述券商人士称,“尽管上机数控开板对新股炒作有冲击,但对打新策略影响不会很大。因为像这种第二天就开板的,目前来看还不多。另外,打新在市场环境不好的情况下也算是一种稳收益。”

市值规模居前

  截至2日收盘,上机数控总市值为66.15亿元,按市盈率排位,在88只专用设备概念股中排第33位。
  据《上机数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介绍,上机数控全称为无锡上机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9月28日。作为国内领先的高硬脆材料专用加工设备供应商,公司产品涵盖了高硬脆材料开方、截断、磨面、滚圆、倒角、切片等核心加工步骤。
  此外,上机数控的通用磨床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航空、船舶、家电、冶金、模具等行业的机械加工。
  2015年-2017年,上机数控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3亿元、2.97亿元、6.33亿元,对应同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993.09万元、5105.41万元及1.87亿元。
  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上机数控预计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金额分别为8.13亿元、2.47亿元以及2.47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达到28.44%、30.44%和31.84%。
  对于2018年业绩变动的原因,上机数控表示,公司相关产品的技术先进性较强,契合下游光伏、蓝宝石等行业不断增长的技术升级、降本增效需求,结合在手订单、生产计划、生产成本等原因。
  上述招股书显示,上机数控存货规模占比较高、存货周转速度较低。具体来看,上机数控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各期末存货价值分别为1.75亿元、1.56亿元、2.41亿元和2.94亿元,占相应期末的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64.93%、52.95%、35.50%以及42.31%,存货周转率分别为0.61次、1.14次、1.61次和1.48次。 综合《中国证券报》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