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丰收驿站重温“家乡味” 浙江农信温州月苍南专场落幕

2019年05月05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5日电 日前,浙江农信丰收驿站省级旗舰店“温州月”苍南专场正式落幕。在两天半的时间里,苍南农商银行集中展示了善行公益履行社会责任、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成果,推介苍南民俗文化、农副产品;同时,该行以此为契机,搭建专业化服务团队,密切与苍籍在杭乡贤纽带联系,用“上门服务”的方式,让乡贤们远在杭州也能享受家乡的金融服务支撑。

  善行公益 践行社会责任

  当被问起苍南农商银行为何要把“点点善行,熠熠微光”的慈善主题放在开幕式上,苍南农商银行副行长朱坤乐说:“我们一直坚持纳税在苍南、服务在苍南、奉献在苍南,这是我们的履行社会职责的表现。”

  “我们从农村信用社起家,这历史深刻影响着我们的文化。”朱坤乐解释说,我们深刻的记着,从哪里成长起来就要回馈在哪里,我们希望通过慈善展示,让广大市民朋友知道,我们苍南农商银行不仅仅是做存款贷款,不仅仅是追逐利润,我们还有更深层次的“银行人情怀”。

  据介绍,为了让苍南贫困大学生实现大学梦,苍南农商银行专门开办了贫困大学生助学贷款,自2005年开办至今,累计发放助学贷款约1.2万笔、金额约1.3亿元,为近1万名大学生圆了大学梦;慈善助学已连续开展8年,累计捐赠820万元,帮助1700多名学子圆大学梦;同时,每年固定安排100万元,为200名苍南籍贫困大学生提供奖学金,鼓励贫困学生好好学习。

  “从开始发放到现在,助学贷款始终保持‘零逾期’,这让我们很感叹也很欣慰。”朱坤乐说,对于走出农村的大学生,我们也想为他们多做一步,借此次契机,我们与8家在杭企业举行授牌仪式,为在杭学子的就业提供更多的选择。

  不仅在“助学”领域,苍南农商银行慈善的触角“延伸”到了各个角落。

  为扶助苍南县重大疾病儿童,2013年苍南农商银行注资100万元成立了浙江省第一个县级重大疾病儿童救助基金“信禾春阳”慈善基金,也是温州市第一个专门为重大疾病患病儿童提供救助的基金;同时,积极组织党员微心愿、慈善一日捐、敬老院慰问等活动,为“最美苍南人”送去慰问基金,为贫困道德模范捐赠建房款,并主动参与苍南县礼让斑马线、垃圾革命我先行等项目……

  同时,苍南农商银行累积向苍南县近5000户贫困户提供扶贫贴息贷款近3亿元,还大力推广丰收爱心卡,支持低收入家庭创业致富。

  在现场,曾经接受过苍南农商银行助学贷款帮助的几位大学生们,穿上了象征传递慈善 “正能量”的红马甲,并发出爱心倡议,希望把这份温暖“代代相传”。

  朱坤乐说,在未来,苍南农商行将会继续加强与苍南县慈善总会合作,常态化、持续性地开展慈善公益行动,向更多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送去爱心“及时雨”,让慈善之爱走的更远,在此也倡导和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积极加入,让社会涌现更多的善行善举。

  苍农一品 助力乡村振兴

  唐公肉燕、老李卤制品、丁源兴糕点、老土茶、柚子茶、猪油渣……视觉和味觉上的“熟悉感”,让现场的苍南籍在杭乡贤感受到了家乡味。

  据介绍,为更好的支持和服务苍南“三农”,助力苍南食用农产品标牌标识示范县建设,苍南农商银行与苍南县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苍农一品”合作协议,希望通过整合优质农产品资源和金融资源,共同实施品牌兴农。

  据悉“苍农一品”是苍南县规划设计的浙江省首个全产业、全门类、全品种的县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只有苍南范围内,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系统、产品种类全程实施标准化生产、产品获得农产品“三品一标”或同等级以上认证资格的,才能授权使用。

  推动苍南农产品更规范化的走出去,其中一个重要载体就是丰收驿站。

  为有效填补地区金融服务空白,浙江农信创新推出了升级版金融便民服务点——丰收驿站,它融合金融、电商、物流、民生、政务“五位一体”便民服务,积极探索将计生、民政、农业、林业、国土、住建等行政服务事项纳入驿站业务范围,将丰收驿站打造成为具有苍南农商银行品牌特色的社区“微银行”。

  目前,苍南已累计开立丰收驿站226家,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金融服务,不仅仅是实现“最多跑一次”,更实现了“最近跑一次”。

  此外,苍南制定出台“强村富民”行动计划,提出5年累计新增120亿元信贷资金,加大对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等重点工作支持力度,全方位满足三农、小微金融领域需求;出资1000万元,设立“苍南县乡村振兴专项基金”,分5年时间到位,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与苍南县组织部合作,扎实推进消薄攻坚,目前第一批6000万元消薄贷款已帮助龙港120个消薄村完成消薄转化,通过全方面的赋能,助力苍南乡村振兴。

  “我们农商行是苍南农村金融的主力军,也是普惠金融的引导者。我们会尽己所能,助力乡村振兴。”朱坤乐表示。

  山海共融 合力构筑蓝图

  苍南农商行有着非常特殊的一支“业务队伍”,这是由309名党员干部组成的乡村“金融特派员”,每月15日,他们会到挂职村居参加党员固定日活动,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做好普惠金融、金融扶贫、村级消薄、村账代理等工作。成立以来,累计为村民解决实际难题事件141件,推荐发放贷款超3亿元。

  这只是苍南农商行发展的一个缩影,党的引领、党员带头已经成为苍南农商行的前进 “新的增长点”。

  在此次苍南专场活动中,苍南农商银行联合云和农商银行、景宁农商银行签订山海战略合作协议,并进行了党建联盟授牌仪式。

  三方秉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共同提高”理念,通过党建结对、资源共享、业务合作等措施,实现三方的优势互补、工作互动,全面提升三方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浙江省农信联社党委副书记潘天灵说,农信联社通过党建联盟,跟当地乡镇街道、小微企业、群众产生联系,整合外部资源,是我们的创新尝试。今天三家银行通过党建工作,共同探索业务发展、风险防范、法人治理规范,这种横向联系又是一种全新的探索和尝试。

  浙江苍南农商银行董事长王志刚说,本次苍南专场,是汇聚苍南在杭乡贤、为在杭苍商创业提供融资信息及融资洽谈的重要载体;是苍南特色农产品走出乡村、走进杭城的重要平台,我们选择了与民生、政务息息相关的主题,希望借此把苍南农商行亮点工作做一个集中展示,让外界更了解我们,也欢迎在杭乡贤“常回家看看”。(胡亦心 杨青)

【编辑:陈海峰】

>金融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