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争夺ETC业务 银行纷纷出大招

2019年06月18日 10:3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争夺ETC业务 银行纷纷出大招

  7月1日起,开通车辆将享有不少于5%的高速通行费优惠

  本报记者 梅丹

  一卡在手,畅行无忧,从一个通道到多个通道,从寥寥数辆车到鱼贯而入的一排排车,高速ETC通道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车主所接受。近日,随着交通部《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的下发,通行速度更快,费用更优惠的ETC业务,必将迎来又一个发展高峰期。这意味着,7月起,ETC用户通行费将至少优惠5%。目前,已有银行开始执行优惠政策。95折、8折、75折、68折……银行推出的优惠一个更比一个劲爆,让各路车主看了颇为心动,加快行动。为了让消费者更全面了解不同银行的优惠及增值服务,今天起,钱江晚报特别推出“一卡在手 畅行高速”——银行助力ETC通行系列报道,为广大车主带来第一手银行ETC优惠信息。

  “我昨天从老家回杭州,在彭埠出口下车,发现ETC通道也稍微有点堵。最近身边开通ETC的朋友越来越多了。”昨天,杭州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近期,我朋友圈不少银行朋友都在大力推荐自家银行的ETC,通行费打折、送油卡、免费安装,五花八门的优惠,看起来很诱人。”

  确实,随着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力争到今年年底汽车ETC安装率超80%,基本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的目标后,不少银行已对ETC业务开启了争抢模式。

  同时,对于ETC用户,通知还表示,将实行7月起通行费至少优惠5%的政策。这一政策对于广大车主来说,非常实惠,而对于银行来说,则是一个信用卡市场跑马圈地的优质切入口。

  费用更省 通行更快

  ETC业务受车主青睐

  近期,杭州办理ETC业务的车主日渐增多。在不少银行网点门口,都可以看到挡风玻璃上放着“安装ETC 临时停车”指示牌的车辆。据悉,在“通知”下发后,多家银行都趁势做起了营销。除了ETC电子标签(OBU设备)免费赠送外,各家银行均在此基础上加码了优惠力度。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个人办理ETC设备,一般需要车主携带本人身份证、行驶证和所办理银行的信用卡或储蓄卡。“我有信用卡,办理很快,材料填好以后,银行工作人员帮我安装机器,整个过程大概半个小时不到吧。”在杭城一家银行网点,一位刚办理好ETC业务的车主张先生告诉记者,“我前几天在朋友圈看到的消息,说这个银行的ETC通行费可以打75折,一看到就来办了,像我常年要跑高速的,活动期间可以省下不少钱。”张先生表示,他几乎每个星期都会在嘉兴和杭州之间往返一次,单程过路费为45元,如果按照一个月4趟来回计算,他一个月可以省下90块钱。“90块钱就够我开一次单程了。”

  据悉,目前大多数ETC车主都能享受一定的优惠,低则9.7折,高则6.8折。“我安装ETC主要是觉得通行速度快了,很少遇到排队,以前取卡很麻烦,有时候没停好还拿不到,需要工作人员帮忙。”一位车主表示。据浙江一家国有大行测算显示,一般情况下,走人工通道过高速口的通行时间在0.6秒以上,而走ETC通道的通行时间则在0.3秒左右。事实上,这还不包括人工通道等车的时间。同时,多家银行工作人员透露,在《通知》的指导下,银行ETC业务有望迎来更多优惠。

  一视同仁享受优惠

  老客户拍手叫好

  昨天,一则《工行ETC高速通行费低至6.8折》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在评论区,不少老客户表达了羡慕嫉妒恨,“老用户能享受优惠吗?”这是不少网友发出的疑问。工行工作人员的答复“新老客户都可以享受6.8折”的回复则给人吃了一颗定心丸。

  事实上,早在去年就有不少银行推出了ETC优惠活动。“我们去年四季度的时候推过ETC优惠,当时的通行费是打8折,OBU免费安装。但这个活动后来没有持续,现在实行的是97折,不过接下来可能会有调整。”杭州一家国有大行浙江省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另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杭州分行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其所在行从年初起一直实行的是通行费打8折的优惠,目前仍在执行。

  而在这一波银行ETC业务营销中,车主们最关心的乃是老车主是否能享受新优惠?“我安装的时候比较早,那时候还是要收费的,我装那个机器就花了170多块钱,现在想想有点肉痛。”杭州一位车主林女士表示,“我现在通行费是打97折的,看到消息说以后至少是打95折,不知道我能否享受到。”记者据此咨询了林女士所持卡的国有银行,得到了肯定答复。“目前我们还是97折,未来可能会调整。我们会不断加大优惠力度,已办客户后续如果降低折扣,也会跟着一起降低。”该行工作人员表示。

  为求更低折扣

  多位车主欲更换办理银行

  “我看到工行推了68折,这确实非常吸引人,我现在的ETC只有97折。”杭城多位车主表达了更换ETC办理行的需求。“但是不知道换一下要多久,因为活动时间是有限的,就怕全部弄好了以后,银行的优惠也结束了。”一位车主表示。

  “如果原来的卡是他行的,就需要先去他行停掉,办理手续具体要看他行的规定。”杭州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在浙江省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用户服务网,记者查询得知,如果车主想要更换办理银行,需将原车辆ETC设备(含卡)注销,5个工作日后信用卡签约撤销,签约撤销第二天起可至新银行做ETC签约及办理流程。

  ETC业务通行费打折,对银行来说,看似是一桩贴钱的生意,为何这么多银行都热衷于推广本行ETC业务?“主要是ETC与信用卡有关。”杭州一家国有大行浙江省分行工作人员透露。事实上,在各家银行营销ETC业务时,信用卡业务确实占据了较大的篇幅。而近几年来,银行纷纷发力信用卡业务,在信用卡发卡量上有了大幅度的增长。车主作为一批优质的潜在信用卡客户,银行对其进行不遗余力的营销也在情理之中。

  第三方也推ETC业务

  竞争力不敌银行

  记者在支付宝中点击“车主服务”——“ETC服务”后,发现其ETC设备为限时特价“0元起”,办理支付宝ETC后有三项专享福利,分别为“在线快速办理”“不停车通行攒能量”和“高速通行95折起”,其折扣力度与银行相比,没有优势。而在办理步骤上,其显示最快需要3天,且需要自己手动安装机具,与银行快速完成相比,也没有优势。

  同时,在支付宝ETC页面上显示支付宝与平安银行合作办理ETC,新客户完成任意一笔消费后3个工作日内,ETC服务小程序客服会联系用户返还100元红包。记者据此联系平安银行工作人员,西湖支行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杭州地区平安银行ETC业务已经下架,“我们现在不办理,以前办理的时候也是没有通行优惠的。”杭州分行的工作人员则告知:“老一批持有车主卡的是可以办理ETC的,现在新客户办不了,ETC业务我们前几天刚刚下架,未来是否上,还要等通知。”

【编辑:郭泽华】

>金融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