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董事长涉案 新城控股昨日港股蒸发超150亿港元

2019年07月04日 09: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董事长涉案 集团官网一度无法打开

  新城控股昨日港股蒸发超150亿港元

  7月3日,新城控股接到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振华先生因个人原因被刑事拘留。

  受公司高管变动的消息影响,昨日新城控股集团旗下港股新城发展控股和新城悦均以大跌收盘。其中新城发展控股跌23.86%,报8.040港元,总市值较前一交易日蒸发接近150亿港元;新城悦跌23.72%,报6.560港元,总市值蒸发接近17亿港元。

  昨日下午,因访问人数过多,新城控股集团网站一度瘫痪,网页显示无法打开。晚8时许,网站已经恢复正常。

  事件

  董事长涉案

  市值一日蒸发150亿

  7月3日晚,新城控股在上交所官网发布了关于公司董事长变更的公告。其中提到,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7月3日接到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振华先生因个人原因被刑事拘留,未能出席本次董事会。公告中还提到,王振华先生将继续担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职务。

  据公开报道,涉案人王振华今年五十余岁,是A股上市公司新城控股董事长,目前对外公布总资产达3000多亿元人民币。他还拥有两家港股上市公司。

  7月3日,受市场消息的影响,新城控股集团旗下港股新城发展控股和新城悦均以暴跌收盘。其中新城发展控股跌23.86%,报8.040港元,总市值较前一交易日蒸发接近150亿港元;新城悦跌23.72%,报6.560港元,总市值蒸发接近17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王振华于2016年曾接受过纪委调查。2016年1月22日晚,新城发展控股的子公司新城控股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振华因个人原因,正在接受常州市武进区纪委调查,其能以适当方式参与公司重大事项的决策。”2月11日,新城发展控股发布公告,宣布董事长王振华结束纪委审查,已经回公司正常履职。

  起底

  1996年成立

  5年后新城控股在B股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新城团队的创业始于1993年。1996年6月14日,武进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新城控股有限公司的设立。据悉,新城控股有限公司设立时,注册资本仅为200万元 ,其中,王振华认缴120万元,王杏娣认缴56万元,汤宇平认缴4万元,武进市国洲经济开发总公司认缴20万元。

  对于新城控股来说,刚成立即进入了发展快车道。仅仅5年的时间,新城控股集团地产就成功在B股上市,成为江苏省上市的房地产公司之一。2002年,新城控股集团地产的住宅开发业务成功拓展至中国长三角沪宁沿线,实现城市公司向区域公司跨越。

  登陆港股和A股

  注册资本翻了上千倍

  2008年,新城控股集团地产在中国房地产100强中排第20名,业务拓展至商业地产;2012年,新城控股于当年11月29日正式赴港挂牌上市,新城控股换标,标志着公司战略品牌的转型;2013年,新城控股年度销售总额超200亿人民币;2015年,新城控股吸收合并新城地产由A股上市,年度销售总额超300亿人民币;2017年,新城控股集团年度合同销售额达1264.72亿元人民币,突破千亿。

  2018年,A股上市公司新城控股实现营业收入541.33亿元,同比增长33.58%,净利润122.09亿元,同比增长95.02%,归母净利润104.91亿元,同比增长74%,扣非净利润75.97亿元,同比增长51.87%。

  另据天眼查信息,新城控股集团的注册资本已经增至22.57亿元,较最早时期的200万元,翻了上千倍。而上市公司新城控股截至7月3日下午收盘报42.69元,总市值963.40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报,十大流通股东中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3054.52万股;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2781.62万股;东证资管-招行持1013.44万股;农行-交银施罗德持577.40万股;中国银行-华夏回报基金持562.96万股;东证资管-工行持557.53万股。

  此外,据统计,共有132只基金重仓新城控股,其中44只基金持有新城控股占基金净值比超过了5%,招商沪深300地产、金鹰中小盘精选、富国金融地产等6只基金的仓位超过了8%,或将会在此次事件中受冲击更大。

  人事

  去年8月总裁变更

  王振华之子主持工作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 2018年8月24日,新城控股集团发布公司总裁变更的公告。公司总裁王振华因工作原因辞职,公司聘王晓松为公司总裁,任期与本届董事会任期相同。王振华辞职后,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

  32岁的王晓松去年8月已担任公司总裁。其实三年前,王晓松就曾经主持过新城控股的工作。

  王振华之子王晓松1987年出生,现年32岁,南京大学本科学历,2009年8月加入新城,曾任江苏新城常州公司工程部土建工程师、上海公司工程部助理经理、项目总经理,江苏新城助理总裁兼市场营销部总经理、董事兼总裁。现任公司董事兼总裁,新城发展非执行董事。今年公开资料显示,王晓松持有新城控股50万股股票,年薪200万元。

  天眼查关于王振华的介绍显示,其是会计专业毕业,曾就职于多家会计师事务所,从现有的资料来看,王振华获得的荣誉和社会职务颇多。

  新城控股官网数据显示,在向社会提供捐助的同时,新城控股集团积极发起具有特色的主题公益活动。2013年,新城控股创办的大型公益品牌“七色光计划”成立,致力于抚育、培养和教育贫困地区青少年,引起更多人士对贫困青少年群体的特别关怀。

  文/本报记者 张蕊 刘慎良

【编辑:郭泽华】

>金融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