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或激发险企布局健康险

疫情或激发险企布局健康险

2020年03月27日 15:49 来源:广州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或激发险企布局健康险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陈丽莉)得益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落地以及投资收益增加等因素,多家上市险企2019年“成绩单”亮眼,其中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公布2019年业绩,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大增411.5%、83.8%、54%、39.1%。

  面对当前的疫情,多家保险公司均表示1-2月的新增保费收入受到影响,但是随着各地疫情防控等级下调,业务将逐渐恢复。面对利率持续下行,保险公司发出增持权益资产的信号,有的险企投资管理负责人甚至认为:“市场波动,反而会带来长期的买点。”

  险企成绩单背后喜忧参半

  受大规模减税降费等利好政策影响,上市公司业绩得到了改善。尽管如此,险企去年的业绩则表现出有人欢喜有人忧,从目前公布年报的险企业绩看,国寿和新华保险的保费收入稳步增长背后,续期保费成“功臣”。

  线上获客问题备受关注,不过,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在26日的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则透露,去年线上获客同比提升47%,线上增员占比达到了70%;另外,全流程理赔自动化,去年完成了1130余万件,智能风险识别准确率也达到了91%。背后靠的是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了销售模式、智能网点与客户体验的升级。

  险企将如何对冲影响?

  疫情对险企的影响明显,也备受市场关注。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在26日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这次疫情影响了行业的短期业绩。随着各地疫情防控等级下调,业务将逐渐恢复。而且疫情的发生使人们对健康险关注不断增加,公司下一步将加大健康险的销售力度。”

  中国人寿副总裁詹忠则表示,疫情增加了发展的不确定性,但疫情发生之后,中国人寿采取了大量措施,包括产品优化、服务优化、线上培训、科技赋能等,以对冲疫情对业务的影响。

  对于未来险企发展,德勤方面认为,在升级技术系统和运营模式以外,保险公司还应注重提升人才能力,改善职场制度,以此应对那些逐渐退休所导致的人才流失并弥合日渐扩大的数字技能人才缺口。

【编辑:陈海峰】

金融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