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官方“软硬手”齐出“拆弹”中小银行风险

中国官方“软硬手”齐出“拆弹”中小银行风险

2020年04月08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中国官方“软硬手”齐出“拆弹”中小银行风险

  中新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银保监会近日表示,要加强中小银行股权管理乱象监管,中国央行则宣布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既“出硬手”强化监管,又“送温暖”扶持发展,官方近期打出这套“组合拳”折射出当下中小银行的复杂处境。

  目前中国中小银行达4000多家,资产总额约占整个银行体系的四分之一,地位不可忽视。更重要的是,其在地方经济发展中作用突出,是服务民营、小微、“三农”的主力军。但随着近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小银行长期积累的一些问题开始显现。

  银保监会去年曾对部分地方中小银行机构开展现场检查。结果显示,一些机构存在公司治理不健全、股东股权管理不规范问题,包括股东入股资金来源不合规、高管人员长期缺位、重大关联交易管理不到位等。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指出,中小银行股权结构相对分散,这对银行股权管理与投资者关系管理带来了极大挑战。实际上,在以往金融整治乱象过程中,银行业金融机构暴露出的风险根源几乎都指向内部风控机制失灵、公司治理薄弱等,而这很大程度上又源于股权管理隐患。

  随着公司治理等内部问题暴露,一些中小银行信用风险压力加大,突出表现为不良资产大幅上升。然而形成不良资产背后的企业风险化解需要时间和过程,短期内不易改善,从而导致这些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受限,资本实力受到影响。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则让本就资产质量相对较差,风险抵补能力偏弱的中小银行进一步承压。

  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小银行客户多为中小企业,存在地区聚集性,其贷款结构与当地产业结构高度相关,更易受疫情冲击或面临违约集中暴露,冲击资产质量。此外,中小银行业务创新能力较弱,信贷投放规模明显不及大行,较难及时通过线上服务削弱疫情影响。

  为了精准“拆弹”中小银行风险,中国官方正施以“软硬”两手。近期监管部门加大力度查处了部分中小机构股权管理不到位问题,并严防一些大股东将银行当成“提款机”。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日前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表示,由于前后两任董事长涉嫌违法犯罪,资产近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的恒丰银行出现大量不良资产。监管部门采取果断措施进行处置,对违法股权依法清退,严格查处各类违法违规人员。同时,有关方面密切合作,通过剥离不良资产、地方政府注资、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在市场化、法治化前提下成功化解风险,完成改革重组,市场没有引起大的波动。

  与此同时,官方亦积极支持、帮助中小银行经营。央行于4月7日起对中小银行实施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平均每家中小银行可获长期资金约1亿元,有效增加了中小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还可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60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目前中小银行发展总体平稳,须从资本和资金两方面支持其聚焦主责主业、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随着此次定向降准落地,中小银行对“三农”、民营、小微等领域贷款规模进一步扩大,进而也会增加资本需求。下阶段还应支持其多渠道补充资本,提高资本实力,确保中小银行平稳健康发展。

  明明指出,短期看强化银行股权管理增加了中小银行合规压力,部分机构料将面临“瘦身”。但监管部门对中小银行支持态度十分明显,此次治理并未超出市场预期。长远来看,规范银行股权必然有助于银行治理完善和风险管理,有利于中小银行可持续发展。(完)

【编辑:刘羡】

金融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