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硬科技”集结,激活科创“一池春水”| 科创板开板一周年

“硬科技”集结,激活科创“一池春水”| 科创板开板一周年

2020年06月13日 19:53 来源:文汇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硬科技”集结,激活科创“一池春水”| 科创板开板一周年

  最新数据显示,科创板开板一年来,支持科技创新效果逐步显现。截至6月5日,科创板上市公司达到106家,总融资1230.60亿元,总市值突破万亿元。这些公司研发投入与营业收入之比、研发人员占比明显高于其他市场板块,板块集聚效应正在形成中

  科创板再次创造历史!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昨天顺利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审议,如果成功注册,将成为A股有史以来首家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且具有VIE(协议控制架构)的红筹企业。

  一年前的今天,在众人瞩目的陆家嘴论坛上,以“StarMarket”为英文名的科创板正式开板。一年之后,这片“试验田”上空已是群星璀璨——超百家“硬核”公司挂牌上市,总市值突破万亿元。

  更令人期待的是,中芯国际等更多 “头部”科创企业正加速赶来,并购重组首单、VIE首例等制度“破冰”持续向深度迈进,资本市场的创新改革将激活科技创新的一池春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百舸争流竞风华,这里是新经济对接全球策源核心地

  4月30日董事会审议通过境内上市议案,6月1日科创板申请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受理,9天后就明确上会时间定于6月19日——从上市申请被受理到上会审核耗时仅18天,中芯国际的红筹回归之路被市场以“闪电速度”来形容,这也是科创板迄今为止审核速度最快的一家申报企业。

  事实上,中芯国际已在境外成熟市场上市,公司治理和日常信息披露得到了严格的市场检验,不会因为问询时间短而降低问询质量。按目前的进度和效率,6月其有望获得注册批文,7月就可能登陆科创板。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国内芯片行业龙头企业,中芯国际的回归将形成带动效应,吸引更多标杆型、引领性的“硬科技”企业在科创板挂牌上市。

  如果仔细观察,科创板的审核明显在提速:本月以来,就已受理30家企业的上市申请。除了中芯国际之外,国产半导体清洗设备龙头盛美半导体、开发出首批新冠病毒核酸试剂盒的之江生物等明星企业也在名单之中。截至昨晚,科创板受理企业总数已达340家。

  百舸争流竞风华,千帆破浪向远航。瞄准新经济对接全球策源核心地,科创板有望加速形成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李钢日前表示,将支持科创板尽快形成一定规模,树立良好品牌和示范效应。

  制度创新持续迭代,这里有资本要素配置改革新尝试

  在4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相关安排的公告》后,一系列红筹企业回归科创板的指导性文件密集出台。6月5日,上交所发布《关于红筹企业申报科创板发行上市有关事项的通知》,解决了红筹企业回归科创板过程中包括对赌在内的四大问题。

  昨天,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发布公告,搭建VIE架构的九号机器人成功过会。若之后注册成功,A股就将迎来历史上首家发行存托凭证的红筹企业,为解决红筹企业回归的VIE难题提供样本。

  科创板用制度创新的持续迭代创造了新的历史。“水涨才能船高。”上交所有关业务负责人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讲,优质科创红筹企业的回归过程,也是与境内监管机构的互动过程。其间,境内外市场理念和机制可以有机融合,为本土市场如何对标国际最佳实践蹚出一条路来。

  目前,上交所正以问题为导向,从优化“资本供给”和“制度供给”入手,推动科创板下一步的深化改革。“资本供给”方面,将构建更为高效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制度;研究推出鼓励吸引长期投资者的制度;完善股份减持制度,平衡好大股东正常股份转让权利和其他投资者交易权利背后的利益需求。

  “制度供给”方面,将制定更有针对性的信息披露政策,在更强调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理念的同时,在量化指标、披露时点和披露方式等方面做出更有包容性的制度安排;加大股权激励制度的适应性,大幅提升科创公司对人才的吸引力;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保证市场流动性,从而保证价格发现功能的正常实现。

  撬动经济新动能,这里成为科技创新的资本主战场

  最新数据显示,科创板开板一年来,支持科技创新效果逐步显现。截至6月5日,科创板上市公司达到106家,总融资1230.60亿元。这些公司研发投入与营业收入之比、研发人员占比明显高于其他市场板块,板块集聚效应正在形成中。

  从具体行业来看,科创板聚集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公司,今年已发行的科创板公司覆盖六大领域,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有17家,生物产业、新材料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分别有11家、6家、4家、3家公司上榜。

  “上市前公司架构一定要明确,我们可以提供服务。”科创板开板一年间,在大大小小的路演中,券商、投资机构的“身影”越来越多。不少基金、创投机构坦言,因为有资本市场的支撑,会更愿意去投科创型企业。

  科创板的作用相当于建立起一个“正循环”——投资人更敢投,创业者更愿意创新,而人才则更愿意来。毫不夸张地说,这里正成为科技创新的资本主战场。

  “坚守板块定位,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科创板发挥了示范作用,同时,对于创新资源、资金、科创企业人才发展等都起到了重要的导向作用。”市金融工作局局长解冬表示,上海将进一步支持服务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在企业库和政策库的支持下,使更多企业能够有更好的能力,不断成长壮大,对接科创板”。

  作者:唐玮婕

【编辑:苏亦瑜】

金融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