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股市打新告别“稳赚不赔”

股市打新告别“稳赚不赔”

2021年10月27日 11:14 来源:北京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孙杰

  “靠新股回本的日子没了。”“以后不打新了,风险太大。”新股破发,成为近日股民热议的话题。从上周五到本周二,短短3个交易日,A股已有4只新股遭遇上市首日破发的尴尬,原本期待“大口吃肉”的中签股民意外“中枪”。

  股票一上市就破发,还接二连三上演,终结了A股新股稳赚不赔的神话。业内认为,随着注册制下新股发行市场化定价制度日趋完善,新股首日破发还将出现。

  3个交易日4只新股破发

  昨天,中科微至首秀科创板,上市首日竞价低开遭遇破发。中科微至发行价为每股90.20元,当日开盘价为90元,微跌0.22%,没想到竟还成了全天最高价。截至收盘,中科微至大跌12.63%,收于78.81元。如果按当日最低价卖出,股民打中一签(500股)中科微至,就相当于亏损5700元。而以往,不少新股首日一波狂拉暴涨后,股民一签就有可能赚到超10万元。

  中签如“中枪”,股民叫苦不迭,说的正是这几天的新股破发。就在前一交易日,10月25日,创业板新股可孚医疗、科创板新股凯尔达挂牌上市,首日竞价也双双破发。

  可孚医疗是长沙一家从事家用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企业,股价首日低开10.89%,其后虽有所回升,但至收盘跌幅仍达4.43%。

  凯尔达是杭州一家主营焊接机器人及工业焊接设备的企业,该股首日竞价低开,随后迅速拉升,首日收涨10.76%。10月22日,科创板新股中自科技同样尴尬破发,成为今年首只上市即告破发的新股。

  A股股价破发时有发生,但新股上市首日即告破发,而且连续3个交易日频频上演,的确罕见。业内普遍认为,一般来说决定新股上市表现的,一方面是新股自身的估值定价水平,另一方面也跟市场环境有关。从近日遭遇破发的新股看,定价总体都偏高,如凯尔达发行价为47.11元,中自科技为70.90元,可孚医疗更是达到93.09元。

  发行定价市场化水平提升

  除价格偏高外,连续的新股破发,可能还与近期的一项新规有关。9月18日,中国证监会、沪深交易所、中国证券业协会同步发布注册制下发行承销一系列规则调整,通过完善高价剔除比例、取消定价突破“四数孰低值”时需延迟发行的要求、加强询价报价行为监管等内容,促进买卖双方均衡博弈,提升新股发行定价的市场化水平。而在此之前,注册制下新股定价屡屡被询价机构抱团压制,正因为新股发行价较低,才让“打新神话”得以长时间延续。

  “在注册制环境下,新股发行定价应该是完全市场化的。”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过去由于存在着抱团压价的现象,导致网下新股询价定价很低,新股上市第一个交易日几乎都是大涨,有的甚至能暴涨两三倍。这表明,网下新股询价是不合理的,是对新股询价定价的一种否定。“新股破发表明,我们对新股发行制度的完善是有效果的。”他认为,新股上市第一个交易日,如果涨幅和跌幅相对较小,就表明二级市场对网下询价是认可的。

  这在成熟市场已有体现。以港股为例,新股上市第一个交易日破发比例一般在15%至20%,新股上市首个交易日股价涨幅超过50%往往非常困难。美股类似,新股上市首个交易日涨幅超50%也很困难,并且其新股首个交易日破发比例一般在20%至30%。

  股民不能再盲目打新

  过去在A股市场,打新一直是稳赚不赔的神话。因此,每逢新股申购都堪称一场抽奖盛宴。但业内的看法是,打新稳赚不赔,说明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是不对称的和割裂的。换句话说,市场是畸形的。如今,随着新股破发的频现,过去靠闭眼打新股就能“躺赚”的好事儿,或许就要结束了。

  业内人士认为,新股上市出现一定程度的溢价或折价,都是正常的。新股破发的幅度只要不是太大,不超过50%,也是适度的。在注册制下,新股破发不仅要常态化,甚至还应该保持一个必要的比例。董登新认为,A股这一比例至少应保持在10%才是合理的,“只有一定比例的新股破发,才能够形成一种倒逼机制,把脱轨的网下询价拉回正常轨道,这有利于网下询价定价的合理和均衡。”

  而从投资者角度来说,新股破发有利于遏制盲目打新、疯狂炒新等过度投机行为。也就是说,普通股民要提高打新的风险意识,谨慎参与,这同样也是市场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

【编辑:田博群】

金融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