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多家银行“代客理财”产品暂停购买

多家银行“代客理财”产品暂停购买

2021年12月14日 10:35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日,招商银行和工商银行接连公告称,旗下的智能基金投顾系统暂停购买功能。此前,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平安银行获得了基金投顾试点资格,而这次其中2家突然宣布暂停购买功能,引起行业的巨大关注。此外,记者通过检索多家银行的APP发现,至少还有中信银行、广发银行、江苏银行等基金投顾服务亦受到影响。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王灿

  多家银行暂停基金投顾买入

  基金投顾具体是什么?这是一种基金投资顾问业务,主要指拥有相关资质的基金投资顾问机构,接受客户委托,在客户授权范围内,按照协议约定为客户进行投资基金具体品种、数量和买卖时机的选择,并代替客户开展基金产品的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申请的业务。简单来说,就是“全权委托、代客理财”。

  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作为第一批获批机构,在2020年2月拿到试点资格。然而近日,招商银行发布《致摩羯智投持有人》的一则公告,公告称,目前为了配合监管要求,将暂停“魔羯智投”的购买功能,原持仓客户的赎回及调仓交易不受影响,投资者可以继续持有。在中国工商银行手机APP上,该行“AI投”产品页面内,亦有一则提示:我行正在对AI投产品进行规范改造,自2021年12月4日起暂停AI指数、AI智投和AI策略产品申购交易……另外,记者在平安银行手机APP上检索“智投”“投顾”时,显示无相关业务。

  除了上述3家试点银行外,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江苏银行等也暂停了智能基金投顾服务的买入功能。

  扎堆暂停买入功能,原因为何?

  银行为何扎堆暂停基金投顾买入功能?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招行、工行、平安等银行其实早就已经有了基金投顾牌照,近期之所以暂停业务,是因为最近一些地方出台了关于基金投顾业务的监管意见。由于这些银行的智能投顾业务开展得比较早,与后来出台的监管意见有不相适应的地方。因此在基金投顾业务开展的过程中,可能会存在不完全合规的问题。现在,为了统一符合监管规范,这些银行把相关业务统一下架,或将在产品整改合规后再上架。”

  那么,对于个人投资者,基金投顾业务的下架有什么影响呢?黄大智告诉记者,从产品赎回或卖出的角度来说,个人投资者依旧可以正常卖出,影响并不大。但由于这些业务下架后,没有了购买入口,因此在产品买入方面会有些影响。

王灿

【编辑:刘欢】

金融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