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面临解体危机:希腊德国会否退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欧元区面临解体危机:希腊德国会否退出
2010年05月26日 15: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申银万国近日发布的一份公开报告分析认为,欧元区未来将出现三种可能路径:一是德国等强国重新在欧元区内成立新的小范围欧元区,变相剔除希腊等债务问题国;二是德国合法退出;三是希腊合法退出。但这三种路径都有其风险和压力。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欧盟峰会上握拳捶桌,称德国若不出手救助希腊,法国将退出欧元区。虽然之后有知情人士表示,媒体关于萨科奇威胁脱离欧元区的报道不实,但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关于“退出”或“驱逐”的消息不绝于耳。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早在3月就曾公开表示,欧元区应该引入强制退出机制,以便驱逐那些屡屡违反财政约束规定的成员国。同时还有一些传言称,德国对于欧洲债务危机的失望可能导致其退出欧元区。

  多重不利消息的侵袭,让人们不禁担心:曾经为欧洲经济立下汗马功劳的欧元是否会真的退出舞台?

  法律层面难成行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现有的欧盟立法程序既不允许成员国单方面强制性开除其他成员国的合法地位;也不允许成员国自行宣布退出欧元区。任何加入、退出的行动须经欧盟议会的立法程序审批方能生效。

  同时,欧洲央行在2009年年底曾经发文称,退出欧元区的国家必须同时退出欧盟。

  对国际地缘政治事务进行深入分析的机构Stratfor近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目前生效的欧盟条约要求除丹麦和英国之外的每一个欧盟成员国具有在未来某一个时候成为欧元区成员国的契约责任。强制驱逐或自愿退出从技术上来讲都是不合法的,或至少它需要全部27个成员国的批准(一个陷入困境的成员国批准自己被驱逐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

  但与此同时,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全球研究部主管李籁思则认为欧元区的根基脆弱。李认为,欧元区面临的问题是,统一的汇率不适合于所有欧元区国家。并不是所有目前还在欧元区的国家,都应该是其中一员。对一些欧元区成员国来说,欧元也许在危机期间为其提供了更好的保护,但尽管如此,按照欧元系统目前的形式,它还不是可持续的。

  或现三路径

  申银万国近日发布的一份公开报告分析认为,欧元区未来将出现三种可能路径:一是德国等强国重新在欧元区内成立新的小范围欧元区,变相剔除希腊等债务问题国;二是德国合法退出;三是希腊合法退出。

  该报告认为,第一种路径将导致德国在小区域内的政策影响力增强,法国等国家受到冲击,因此可能性很小;第二种路径带来的后果之一是,德国本身对于区域内债务交叉持有比率高,一旦脱离欧元区,未来由于债务违约造成的损失将成为其国内金融、财政及经济增长的潜在风险;而第三种路径,将造成希腊国内的金融混乱。此外,最新的希腊国内民意测验显示2/3的希腊公民仍愿意留在欧元区,希腊单方面脱离欧元区尚存政治压力。

  李籁思认为,希腊的困境在于其促进经济增长的空间有限,因此确实无法立即增加赋税收入。尤其是,希腊身处欧元区,它不能像英国一样通过贬值货币来弥补近几年遭受的巨大的竞争力损失。当然,要帮助希腊摆脱困境,货币贬值将只起到部分作用。事实上,希腊存在着其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