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存款变理财保险 退保困难大闹之后银行妥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5万存款变理财保险 退保困难大闹之后银行妥协
2010年05月26日 15:4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在南京上班的宿迁市民张女士带着5万元积蓄回到宿迁,准备把这笔钱存入银行,方便家人使用。然而当她把这笔钱存入宿迁市区一家银行后,不经意间竟发现手中的“存款单”不仅没有盖上银行的公章,更重要的是,这根本就不是一张存款单,而是一张保险单据。愤怒的张女士当即返回办理业务的银行大厅,经过艰难的交涉,最终拿回了属于自己的5万元现金。

  “存款单”变成了“理财保险”

  当日上午10时许,张女士来到宿迁市区某银行办理一笔5万元的存款业务。当时她本准备存活期,这样方便随时提取,银行的业务员劝其存定期,如果存两年的话,每年除了利息,还有数千元的红利,存三年的话,红利则更多,条件是此后每年要分别存入5万元。张女士算了一下,这样下来,三年后可以拿到17万多元,她当时心动了,按正常程序在柜台领取并填好了一张存款单。业务员接过自己的存款单后,接着一会儿让张女士出示身份证,一会儿又让张女士在某单据上签上姓名和住址等内容。向来对银行业务不太了解、对银行本身也没有什么怀疑的张女士按银行业务员的要求,一一填写完毕,业务员递给了张女士一张“单子”。

  张女士看也没看,随手装入包里。到车站等车的时候,张女士拿出单子随意看了一眼,顿时慌了,这哪里是一张银行存款单,而是一张保险单据,自己则变成了投保人!张女士说,她怎么也没想到银行会办理保险业务,于是急忙找到附近某家银行网点咨询情况,该网点工作人员告诉张女士,这张没有任何公章的“单子”大概是一家保险公司旗下刚推出的一种理财型保险产品的收据,工作人员建议张女士赶紧回办理业务的网点进行咨询。

  银行最终退回了5万元

  张女士回到刚才办理存款业务的银行网点询问时了解到,银行业务员将自己的5万元存款用来办理了一家保险公司一种新型的理财类保险产品,该险种一旦购买,必须连续购买3年,也就是说张女士必须连续三年向银行方面存入5万元。银行业务员还解释,购买该险种虽然年限较长,但不仅每年可以获得丰厚的利息和分红,还可以在发生意外的情况下获得最高15万元的赔偿。

  张女士则坚持,自己不需要办理这类理财产品,自己到银行是办理存款业务的,银行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做主帮助客户办理保险,是一种典型的欺诈行为,坚决要求银行方面立即退款。

  银行的业务经理不仅不承认错误,还称钱已经入账了,不好退了,如果张女士现在要取钱的话,属于违约行为,按照保险条例将从其所缴纳款项中直接扣除违约金。

  此时,张女士在银行大厅大声争论起来,声称如果事情得不到妥善解决,自己将通过各种途径维权到底。眼见张女士不肯作出丝毫让步,银行方面终于不情愿地答应帮张女士把5万元转为存款。但张女士说她对银行的做法感到失望,在这里存款没有信心,最终,在她一再坚持下,银行终于退还了张女士的5万元现金。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的确有不少银行在代售保险公司的理财产品,银行工作人员也会向办理业务的市民推荐。但一般情况下,银行工作人员不会强迫市民办理这些产品。该人士提醒广大市民,在去银行办理业务时一定要问清楚看清楚,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彭旻 西楚 高峰)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