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银行数我的钱还收费也不腰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评论:银行数我的钱还收费也不腰疼
2010年06月02日 08:1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多家银行统一收取数钱费引起群众不满几天后,北京市消协相关负责人终于代表广大消费者说话了,明确表示银行收取“数钱费”侵犯消费者的权利,涉嫌垄断;其行为不仅是对消费者的选择权的无情剥夺,也是对消费者的权利的肆意践踏。消协的表态,再次引发了百姓对这一问题的强烈关注。

  商品社会,财大了就难免气粗。银行部门在如今日渐开放的商业环境中,虽然不能严格地界定为“垄断行业”,但由于“控制”着老百姓的“经济命脉”,其强势地位不言自明。但老话说“水大不能漫过船去”,店再大也不能欺客不是?

  现如今,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几乎没有哪项能离开银行的服务。换句话说,老百姓的吃喝拉撒睡也几乎都在银行的“掌控之中”。从取工资、退休费乃至领低保,到交水、电、燃气费和电话费等诸多生活杂事,哪一项都离不开银行,哪一项也都和数钱,特别是数零钱有关。尤其是很多低收入的老百姓,他们既无能力投资股票、期货等金融类产品,又不具备开通网上银行和转账支付的条件,于是,每月去银行排队处理生活中的各项杂事包括存、取钱,就成了他们必须也是无奈的选择。有鉴于此,银行本应从提高服务效率,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入手,而不是“嫌贫爱富”,无端地增加百姓的生活成本。

  在当下通胀预期不断增大的背景下,老百姓手里那点实际上是“救命钱”的存款,能有多大的利息空间?这回您再加上数钱费,那咱老百姓还敢存钱吗?可是不把钱存在银行,又能上哪儿找一个踏实搁钱的地方呢?总不能让大家学早年间的土财主,把大洋都埋在地下吧?再说,现在咱老百姓也一般都住楼房了,您让我上哪儿刨坑去?

  当然,零钱过多可能会耽误银行的一些时间,但别忘了这种“耽误”事实上是双向的,这其中也有客户为此付出的时间成本。我们楼下的张大爷就抱怨说:“交个水费就排仨钟头,谁给我开支了?”在我家不远的农贸市场,从摊煎饼的到卖西瓜的,几乎所有的商贩都对收数钱费的做法感到气愤。他们说:“我们隔三岔五的就要去银行存钱,还都是零钱。这数钱费不是逼着我们涨价吗?”

  “数钱费”这件事,不管银行怎么白话,解决问题需要银行设身处地为客户考虑,从完善服务环节,包括技术升级等层面去化解、排除困难,而不是只站在自己的角度,通过收数钱费增加自己的利润。(特约评论员叶之植)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