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银行业能否挺过第二波减记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欧洲银行业能否挺过第二波减记潮
2010年06月02日 09:5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许多美国大银行已经重整旗鼓阔步前行的时候,新一轮阴影可能正在向欧洲银行业逼近。欧洲央行本周一在其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中称,虽然欧元区银行盈利能力有所加强,但仍将面临金融危机带来的“第二波减记潮”,与此同时,欧洲银行业可能面临的再融资风险需引起高度警惕。

  四枚“定时炸弹”推高欧银行业坏账风险

  根据欧央行在报告中提供的数据,预计欧元区银行今年需要面临总计1230亿欧元的坏账减记,明年为1050亿欧元。这是欧央行首次公布2011年区内银行业的坏账损失估计。在此之前的2007年到2009年间,欧元区银行已经累计减记了2380亿欧元。事实上,单从数字来看,欧央行此次公布的2007年到2010年的总计减记数字预估是低于此前预期的,原因是银行已从前期证券市场反弹中受益且盈利能力有所改善。不过,欧央行担心,如果欧洲主权债务风险继续上升且经济增长受到威胁,则2011年减记数字可能会大大增加。沿着欧洲银行业触角所及的领域一一排查,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欧洲银行业至少需高度关注四大领域的坏账风险。

  首先就是商业地产。2008年9月,美国房市暴跌引发的大规模住房抵押贷款违约成为触发本轮金融危机的导火索。一年半时间过去了,持续走弱的商业地产成为高悬于欧美银行业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其中,欧洲因经济复苏疲弱且信贷环境不佳,商业地产走弱风险尤其明显。一旦出现大规模商业地产抵押贷款违约,则欧洲银行业的坏账损失将迅速扩大。全球最大房地产中介服务商世邦魏理仕(CBRE)近期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欧洲1万亿欧元的商业房地产贷款中,有四分之一存在危险。

  其次是欧元区主权债务风波。作为本轮债务危机风暴眼的希腊如今尚前途未卜,西班牙主权评级被下调的消息又接蹱而至。如果局势最终朝向最恶劣的方向发展,即在一国甚至多国出现事实上的主权债务违约,那么作为政府债券的最大持有者,整个欧洲银行业可能面临的损失将是一个天文数字。

  第三大风险是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目前,希腊、西班牙等国已经纷纷出台节减开支计划,以将其财政赤字和外债控制至欧元区规定的水平,整个欧元区范围内要求严肃财政纪律的压力也在与日俱增。在私人投资与消费尚未恢复的背景下,政府开支的大幅缩减对于欧元区经济增长无疑构成一大挑战。如果经济复苏因此停滞或者步伐进一步放缓,那么银行业赖以发展的土壤将更加贫瘠,企业和个人违约风险也将随之上升。

  第四大风险来源于东欧国家的经济状况。众所周知,在欧盟东扩之初,享有欧洲新兴经济体美誉的东欧国家吸引了大批西欧银行东进,通过积极入股等方式与东欧银行间形成了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东欧经济复苏的好坏以及金融体系稳定与否直接关系到大量西欧银行的生存质量。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日前警告说,比起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东欧国家在此次经济危机中受到的冲击更严重,而复苏速度也更缓慢。财赤膨胀、内需不振和失业率高企是中东欧国家在复苏过程中必须妥善解决的问题。一旦欧洲资本市场再次出现波澜,将会引起该地区的财政和金融体系的剧烈振荡,而这一地区接近或超过10%的失业率也给个人消费和社会稳定带来不利影响,制约复苏进程。

  三大不确定性考验欧银行业再融资能力

  根据欧央行的报告,欧元区内银行需要在2012年以前为总额约为8000亿欧元的长期债务进行再融资。这在正常情况下本来不值得大惊小怪,但遗憾的是这恰恰发生在欧元区信贷市场再度面临紧缩风险而多个欧元区成员政府亦急需发债融资的节骨眼上。分析人士认为,欧元区银行业未来两年面临的再融资挑战将主要取决于三大不确定性。

  第一个不确定性就是目前欧洲信贷市场上隐约出现的紧张气氛。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后美国信贷市场一夜之间迅速坍塌的一幕如今想来仍令人不寒而栗。尽管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欧央行在噩梦重演之前一定会出手干预,但是近期信贷市场传来的消息仍多少有些让人不安。上月27日伦敦银行间拆借利率升至0.5384%,为过去10个月来最高;而欧洲央行隔夜存款量也在上月10日创下3150亿欧元的10个月高点,表明银行对于彼此拆借已开始感到担忧,因为银行间同业拆借的抵押物正是目前风险难测的政府债券。

  第二个不确定性是来自于政府的融资竞争。主权债务危机在加大政府融资难度的同时,也使得政府和企业成为争抢融资蛋糕的对手,其直接结果就是国债收益率的走高将直接推高企业债的发行成本。欧央行的报告就称借贷成本上升将使得银行业“在2012年前为数量可观的到期债券进行再融资成为一项挑战”。欧洲央行副行长帕帕季莫斯在当天的演讲中也强调他对于公共债务危机与银行体系之间的“逆向反馈”尤其感到担忧。报告显示,自去年底以来欧洲企业债的发行量就持续下降,其中尤以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企业债的发行减少最为明显。

  第三个不确定性存在于两种融资渠道。一个是来自欧洲央行的廉价批发融资。报告称目前欧元区相当一部分较小或中等规模的银行持续依赖欧央行提供的廉价贷款进行再融资,这一现象“值得担忧”。就某种程度而言,需要吃“救济粮”的银行本身就等于是贴了一个“体质弱”的标签,这就使得它们越来越难以从民间渠道获得融资。一旦欧央行上调再融资利率或修改放贷条款,则这些银行的融资能力将面临极大考验。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融资渠道就是资产证券化市场。根据欧央行的报告,银行用来打包贷款并将其出售给投资者的资产证券化市场近期已出现“功能下降”,而这是银行获得融资进而向企业和个人放贷一大重要途径。如果这一市场不能交投活跃,则欧洲银行业的融资压力将更难释放。(记者 陶冶)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