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危机未完 华尔街又按捺不住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欧元危机未完 华尔街又按捺不住了
2010年06月02日 10: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华尔街又按捺不住了。

  尽管欧元危机的警报仍未结束,世界经济仍然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但是在前两年暂时收敛的贪婪本性,却又在华尔街开始显现。

  前两天,大摩悄悄地向SEC递交报告,为其前任CEO、现任的董事长麦晋桁基本工资增加至200万美元“说情”。摩根士丹利表示,上调麦晋桁薪酬能使其更“符合这一新的角色和责任”,而其去年的年薪是80万美元。

  然而,麦晋桁2009年还得到诸如120万美元延期付息股票等补贴。2006年,在公司利润丰厚的一年,麦晋桁更获取逾4100万美元的基本工资、股票及其他补贴。

  按照大摩的说法,上调薪水是为了“符合这一新的角色和责任”。言下之意,薪水越高,也就能更好地履行责任。那么在2006年获得4000多万高薪的时候,麦晋桁的角色和责任应该履行地更好。只可惜,大摩也同其他银行一样,免不了被拯救的局面。

  董事长加薪到200万这在金融行业实在不算什么,只不过这往往是启动高管及员工加薪潮的第一步。

  当然,对于大摩等银行来说,这个时机也是千挑万选的。错过了今天,或许要等很久。

  一方面,金融危机在美国日渐平息。这些大银行最近的盈利改善和股价上升都比较明显,而公众也渐渐平息了对这些危机祸首的愤怒。另一方面,银行家们这两年勒紧裤带,薪水止步不前,甚至大幅度后退。看起来,倒是一个应该加薪的时间。

  但是欧洲央行近日发布的报告称,欧元区银行今明两年将蒙受相当大的贷款损失,可能额外出现1950亿欧元的冲减,并拖累银行盈利能力。同时,欧洲央行警告称,2011年的贷款损失可能会超过目前的估计水平。

  考虑到现在的大金融机构,都是全球性经营,因此近2000亿欧元的冲减,加上届时因为欧元危机所引起的连锁反应,都会在今明两年这些银行的账面上显现出来。估计大摩届时也不能例外。同时,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开始考虑对银行征税。欧盟料将在今年批准涉及监管、对冲基金和银行资本方面的改革,并针对债信评级机构和证券化推出新规。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7月签署一项执行G20多数承诺的法案。这些新规的出台,将大大增加银行业的合规和经营成本,这对明后年银行业的业绩表现来说,也是不利的方面。

  考虑到欧洲已经发生和即将发生的一切,也就不难理解为啥银行们纷纷要在这个时候开始加薪。大摩只是一个开头,相信更多的银行会发表“为能更符合这一角色和责任”的言辞来启动新一轮的华尔街加薪潮。记者 郑晓舟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