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诚降价收购AIA遭拒 最大保险并购案可能告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保诚降价收购AIA遭拒 最大保险并购案可能告吹
2010年06月02日 13:5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保诚收购AIA取得成功,保诚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信诚人寿未来可能的变化将引人关注。有报道称,面对“双牌照”问题的限制,未来保诚或被迫出售AIA在内地50%的股权,而买主很可能是信诚人寿的中方股东中信集团

  英国最大保险集团保诚与友邦保险(AIA)的合并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在AIA母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宣布将不会考虑修订保诚与AIA合并建议的条款后,6月1日晚间,保诚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发来声明称,经与AIG的管理层及顾问详细讨论后,保诚已提出修订条款。

  根据这份声明,保诚对AIA的收购价会降至303.75亿美元,其中包括:现金230亿美元;价值为53.75亿美元的约21.6亿股新保诚新发行股份(预期约相当于紧随收购AIA完成后,新保诚已发行普通股本的11.58%)。

  记者了解到,这个价值的计算是根据保诚普通股理论除权价171.31便士(根据保诚普通股于2010年5月28日的收市价,及1英镑兑1.4466美元的汇率计算)。与此同时,保诚还将会发行总金额为20亿美元的永久一级票据(有关票息按现行市场利率计算)。

  一天前,AIG曾公开表示,不会考虑修改这些条款,并称,这一决定可能对这笔价值355亿美元的最大保险并购案构成威胁。5月24日,保诚与AIG重启并购谈判,此前已有众多股东表示,保诚为这一可使其成为亚洲领先保险商的收购所付出的代价过高。

  目前,保诚正在考虑自身立场。公司希望募集210亿美元为AIA收购交易提供部分资金,这已经创下英国公司史上最大股权发行纪录。另悉,保诚股东将于6月7日就修改后收购交易投票。

  对于收购价的大幅下降,有业内专家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这与AIG急于出手以及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都有一定联系,尤其是当前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韩朝两国局势变化等,对这样大规模的一个国际并购而言,会存在一定的影响。同时,早先公布的355亿美元的收购价也一直被认为过高,这一价格对于保诚也有一定的压力。

  如果保诚收购AIA取得成功,保诚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信诚人寿未来可能的变化将引人关注。有报道称,面对“双牌照”问题的限制,未来保诚或被迫出售AIA在内地50%的股权,而买主很可能是信诚人寿的中方股东中信集团。上述专家也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大,因为中信集团正在考虑向综合性的金融集团发展。

  如果保诚收购AIA未能成功,则AIA将有望在香港公开招股上市。

  相关链接

  今年3月,AIG曾正式对外宣布,将以约355亿美元出售旗下亚洲业务友邦保险(AIA)。同时,保诚此前公布的信息显示,355亿美元的并购款项,将由250亿美元的现金和105亿美元的股票及其他证券构成。其中,250亿美元现金将由保诚通过配股方式募集200亿元美元,剩余50亿美元则通过发行优先债获得;105亿美元的证券包括55亿美元的股票、30亿美元的强制可转债和20亿美元的优先股。交易完成后,AIG预计将持有保诚约11%的股份。

  5月25日,保诚在香港和新加坡两地同时挂牌上市。按照计划,上市筹资后,将用于收购AIA。保诚以介绍形式上市,即公司不会通过发行新股来筹资,而是将保诚在伦敦证交所上市的约1亿美元股票进行转换。保诚此前宣布,计划以“2供11”的比例供股,集资145亿英镑。 (张颖 黄晶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