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区域银行投行业务重心北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华南区域银行投行业务重心北移
2010年06月02日 14:1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证券时报记者日前注意到,随着华南地区股份制银行对投行业务重视程度的逐步提高,其业务重心向北倾斜的态势也越来越明显。

  “从客观的角度来讲,北京和上海是目前国内投行业务两个最主要的市场,两地符合发债资格的法人机构比较多,市场容量比南方市场大;而从主观的角度来说,就是北方市场的营销难度要小得多。”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投行业务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说。

  北方项目更有吸引力

  受访的华南银行业界人士对记者表示,主攻北方市场是目前情况下发展投行业务更为现实的一种考虑。

  一位股份银行人士称,虽然该行总部位于华南地区,但该行和当地一些大型客户在业务联系上却并没有天然的优势。华南市场具备发债资格的大型客户基本仍然掌握在一些国有大行的手中。

  “比如说南方电网这样的大公司,几大国有行广东省分行和他们在业务上往来的密切程度要远远高过我们,因为这种大公司的信贷需求通常也只有大行能够满足。一旦这些公司需要发债或者重组,相关业务一般由大行投行打理,我们能够参与的机会其实不多。”该人士表示。

  记者掌握的数据显示,工行等国有大行广东省分行投行部的业务增量在全行基本位列第一,但广东三家全国性股份银行投行业务模块却基本以北方市场支撑增长。

  “也不是说本部就没有项目可做,而是北方市场的大项目在成本收入比上更加有利。所以在通道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我们都是优先做规模大的北方项目。”深圳发展银行投行业务部人士对记者说。

  此外,由于南方市场民营企业比较多,其受经济波动周期以及信贷政策转换的影响也比较大,反映在银行投行业务上,就是风险管理难以控制。这也是南方市场发债比较难的原因。

  看重京沪人才优势

  除了资源门槛,人才和信息因素亦是推动华南银行将投行业务重心北移的重要因素。

  记者注意到,和总部位于北京、上海两地的商业银行多有引入外部人才的惯例不同,位于华南地区的商业银行投行部门高管多数由内部晋升而来,且多来自于传统的对公部门和资金部门。华南一家股份行资金部总经理曾对记者称,目前在华南地区招聘具备综合视野和创新意识的投行人才,颇为困难。

  “上海、北京有两大优势,一是各种金融机构多,无论是交易还是项目的人才都比较集中,队伍比较好搭建;二是信息交流非常充分,北京项目资源丰富,和客户的沟通交流比较方便,上海则是同业之间交流多。如果在广州、深圳,就会感觉和市场有隔阂,通常一些人才也不愿意来我们这里工作。”这位总经理不无遗憾地对记者表示。

  出于解决上述问题的考虑,一家总部位于华南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已经计划于近期将投行业务部门整体搬迁至上海,并将在上海进一步扩充部门编制。该行投行业务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未来依托上海的人才优势以及该行在北京的项目资源支撑,其投行业务的增长潜力将有望在短时间内迅速释放。时报记者 罗克关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