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巨额再融资 央行"调结构"意在缓解流动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对冲巨额再融资 央行"调结构"意在缓解流动性
2010年06月02日 16:2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1年期央票利率上涨8.32个基点,终结其17连平。业界专家分析,该期央票利率变动或与加息无关,仅是央行为了使收益率结构更趋合理而做出的调整。

  同时,央行本周甚至接下来的几周都有可能向市场净投放资金,以缓解因股市巨额再融资而引发的短期流动性短缺。另有专业人士提醒,是否加息5月份的经济金融数据具有重要意义。

  央行昨日公开市场1年期央票发行量缩减五成至150亿元人民币,利率上涨8.32个基点至2.0096%。此前1年期央票已连续17次持平于1.9264%,28天期正回购则连续第五周暂停。

  市场普遍认为,现在调整1年期央票的发行收益率,应理解为修正过去该期央票收益率一直偏低的不合理状况。目前七天期回购利率利率都已经涨至3%以上,投资1年期央票还不如拆出资金赚钱,需求低迷是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上调的主要原因。

  市场资金流动性出现短缺迹象也让央行主动对央票结构进行了调整。

  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交易员表示,虽然上周央行公开市场转为净投放1450亿元,但银行的流动性紧张状况并未根本缓解。尤其是400亿中行转债今日开始申购,下周交行配股,农行和上海银行、光大银行IPO准备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这些也势必增加市场资金的紧张程度。

  该交易员称,在资金面如此吃紧的情况下,央行此时没有必要再继续收紧流动性,向市场投放资金保障流动性通畅才是当务之急。

  从5月份的公开市场操作情况来看,央行在4周时间内出现两周净投放,也直接显示出央行在公开市场上风向的转变。而整个5月份,央行共向市场净投放资金2240亿元,则一举终结了3月和4月连续两个月的月度资金净回笼格局。

  业内人士称,6月到期资金高达7800亿,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的可能性很大,货币市场紧张的资金面有望逐渐缓和。中金公司认为,央行至少连续三周每周净投放1000亿元以上,回购利率才可能出现明显的回落。

  中金公司认为,由于外汇占款下降等原因,银行超储率的回升将是缓慢的,因此资金面偏紧的状态也不会很快缓解。该机构预测,按照20%的保证金计算,此次中行转债的中签率会在1.5-2.0%之间,大约会冻结4000-5400亿元资金。

  招商银行资金交易部刘俊郁认为,目前政策面正处于敏感期,一方面经济放缓的预期上升,货币政策理应适度放松,但另一方面,物价处于上升期,通胀压力还在继续加大,从紧性政策还将继续实行,货币政策面临两难境地。但经济放缓趋势是否最终确立,还有待5月份数据进一步验证。

  上述交易员称,作为基准利率风向标,在目前经济形势尚不稳固,“二次探底”风险仍然存在的情况下,本次1年期央票利率上行还不能作为加息的信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也很小。但他强调,5月的经济金融数据很重要,届时货币政策取向会更加明朗。

  大多数的市场分析人士都判断此次上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与加息无关。他们认为,尽管目前CPI偏高,但欧债危机导致的全球经济不确定性,让中国经济面临外需的不稳定性也增加,从内外环境来看,目前都不是加息的有利时机。 记者 闫立良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