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IPO顺利通过已无悬念 上市后需迈过三道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农行IPO顺利通过已无悬念 上市后需迈过三道坎
2010年06月09日 10:01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时刻牵动着我国资本市场神经的农业银行离上市仅差一步。证监会发审委在今日召开第89次发审会,审核农行A股首次发行申请。管理层力保农行上市的态度,让农行成功过会已无悬念。但农行服务“三农”的定位能否支持其业绩高速增长、是否存在股改“后遗症”等问题,仍让市场保持高度关注。

  业绩增速存疑

  作为四大国有银行中最后一家上市的银行,农行上市被视为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的“收官之战”。数据显示,农行2010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49.79亿元,同比增长38.5%,增长率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位居前列。农行有关人士称,这反映了该行在股改后所实现的较高的成长性和核心竞争力。

  不过,北京大学金融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指出,“今年一季度,几乎所有的商业银行业绩都比较好,而且农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长较快有可能也是因为去年一季度基数较低。还有一种可能性是,农行在上市之前包装业绩”。

  “事实上,农行在四大国有银行中,平均素质较差,包括人员素质、运作机制、业务构成等有存在不足。”吕随启指出。

  此外,农行“面向三农”的市场定位能否支持其业绩高速增长,专家也存有疑虑。一位熟悉农行股改历程的资深银行家指出,农行重归“三农”,是迫不得已的现实选择。能否在服务“三农”与商业可持续之间找到平衡点,起码需要十年的实践。

  “短期来看,‘三农’业务回报率不及城市业务,但农村金融市场远没有城市竞争激烈,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农村金融增长空间和发展潜力巨大。”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

  资本金不足恐束缚发展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表示,今年农业贷款增量不得低于去年。也就是说,今年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不得低于2.36万亿元。农行作为我国县域地区最重要的金融服务提供商和领导者,显然担负着更多的责任。

  但去年以来我国新增信贷规模激增令所有银行都面临着资本金不足的窘境。该行招股说明书显示,根据银监会颁布的相关法规,农行核心资本充足率至少需达到4%,资本充足率至少需达到8%。截至2009年底,农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为7.74%,资本充足率为10.07%。农行表示,本次A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该行资本金,以支持未来业务发展。

  对此,吕随启表示,别的企业是因为有好的投资项目,才需要上市融资,但农行上市就是为了补充资本,也就是拿钱“压箱底”,这会导致该行盈利性较差。

  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副总经理解学成则认为,只有补充了资本金,达到银监会监管要求,才能发放贷款,更好地服务“三农”,上市融资只是农行未来发展的第一步。“农行此前曾受到资本金不足的限制,但在正式上市之后,农行的资本金有可能是上市银行中最高的,短期内不会存在资本金不足的压力。”曾刚提道。

  谨防股改“后遗症”

  与工中建三大行相比,农行股改之路显得艰辛而漫长。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农行整体股改并不意味着一切矛盾就此终结,仍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

  事实上,国家审计署2009年对该行总行及11家分支机构2008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例行审计后指出,农行一些分支机构仍然存在违规经营问题,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还存在薄弱环节,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

  郭田勇认为,与其他几家国有银行相比,农行的经营环节明显要多,管理链条明显要长,因此,形成有效公司治理结构的难度也就明显要大。同时,由于现有的城市业务已成规模,将其放弃并完全置身于农村金融市场并非一家商业银行的理性做法,农行未来发展仍旧会处于农村与城市业务并存的局面。因此,在它上市以后,农村业务与城市业务如何平衡就变得至关重要。(记者 孟凡霞)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