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处理公众利益与银行成本冲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妥善处理公众利益与银行成本冲突
2010年06月09日 10:1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存300个硬币收6元零钞清点费,近日北京一名市民在存钱时被银行收取点钞费,这再次引发了人们对商业银行收取服务费的讨论。国家发改委、中国银监会立即召集有关机构对此进行调查研究。实际上,零钞清点收费早就有政策。在《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中,其第十一条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对人民币储蓄开户、销户、同城的同一银行内发生的人民币储蓄存款及大额以下取款业务收费,大额取款业务、零钞清点整理储蓄业务除外。以上‘零钞’、‘大额’的界定以及相关服务价格的制定和调整由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因此,零钞清点收费,应是有章可循。

  日常生活中,有零钞清点需求的客户群还不少。小到早点摊或是报刊亭的经营者,大到公交汽车公司,都有零钞清点的需求。而另一方面,有零钞需求的用户也不再少数,比如医疗机构、综合超市等营运性单位,实际操作中又往往存在兑换不足的问题,银行零钞的储备有时也会出现短缺的状况。

  造成矛盾局面的原因到底是为何呢?

  银行作为此次收费的操作者,在承受了骂名的同时,也有一些不得已的苦衷。人手少、成本高是银行普遍的说辞,为了保本,去年起多家银行收取“零钞清点手续费”,从北京、上海到广州,在“免费午餐”被取消的这些地区都曾引起强烈的争议。同时银行强调本次收费的依据是《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作为企业运作的银行,似乎无可厚非。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收取“数钱费”从竞争的角度来讲是没有问题的,这也是一种盈利方式,一种利润来源,小额钞票或者硬币确实给银行带来了成本的消耗,另外也带来了柜面资源的浪费。从商业化运营发展的角度去看,中间业务费用是一定要收的。银行收取“数钱费”本身并没有问题,但是需要慎重,毕竟商业银行在我国具有一定的垄断性。

  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数钱费”的收取与当年银行业协会叫停跨行查询收费如出一辙。事实上,去银行存取大量零钞的个人客户并不多,点零收费的收益对银行的收入影响也不大。而且,零钞也是国家发行货币的一种,银行如此设定收费,必然会伤害消费者的持币热情,令消费者拒绝接受小额零钞。北京市消协投诉部主任郎丹柯表示,银行业的收费项目,尤其是涉及不特定多数消费者的收费,不应如此简单而又草率地出台。

  事实上,各银行在具体操作时对“零钞”的理解尚有所差异。目前工行、建行、农行认为,1元以下(含1元)的硬币和纸币算零钞,而中行则认为20元(含以下)的硬币和纸币都算零钞。收取清点费的门槛也各不相同。

  北京市消协指出,“零钞清点费”属于重要的公益性服务价格,属政府指导价,应当通过听证来决定是否收取,部门规章的法律效力不应大于《价格法》。郭田勇也认为,银行最好能举办听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据了解,考虑社会反应等因素,有关银行已经主动暂停了相关收费,对于其他同类问题也在一并清理规范。各银行均表示,今后对于涉及公众利益的服务收费项目,将慎重考虑,广泛征求意见,审慎出台,着力提高金融服务水平。(记者 韩雪萌)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