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亿英镑打水漂 保诚高管股东大会称收购没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4.5亿英镑打水漂 保诚高管股东大会称收购没错
2010年06月09日 10:49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收购友邦保险(AIA)议案的告吹让英国保诚保险集团去年净利的近七成打了水漂,但面对着来自股东的指责和质疑,心有不甘的保诚高管们并不承认收购是个错误的决定。

  北京时间6月7日,保诚集团股东大会在伦敦召开,然而,此前备受瞩目的保诚收购友邦案并没有列入6月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议程。此前,很多投资者都想在股东大会上对这种失败的收购案要个说法。很多投资者认为公司董事长韩伟民(Harvey McGrath)和行政总裁谭天忠(Tidjane Thiam)应“下课”,有的还要求以降薪等来惩罚相关高管。

  对此保诚一方的解释是,收购案已宣布放弃,没有必要上会讨论或表决。这使原本打算在会上“讨说法”的股东扑了空。在会上,韩伟民只为交易告吹而付出的代价致歉,但形容该代价为“可负担的”,表达的观点仍是“收购友邦是正确的策略”。对此,有投资者认为,这样的致歉毫无诚意。

  根据此前的协议,收购失败后,保诚共计损失将近4.5亿英镑,其中包括赔付AIG“分手费”1.5亿英镑。而数据显示,2009年保诚净利润为6.7亿英镑,意味着这一收购案就令其盈利的67%蒸发。

  似乎是为了减轻投资者对保诚的责难,保诚在股东大会召开前试图以炫耀保险业绩来掩盖这一过失。

  股东大会召开前,保诚对外发布的业绩预告披露,今年前5个月新业务保费增幅为27%,其中4月至5月销售增幅为28%,高于首季报告增幅26%;在亚洲方面保费同比增长33%,其中4月至5月份销售业务屡创新高,分别较去年同期及首季报告增长38%及30%。保诚用一系列的数据来佐证收购并没有影响到公司的整体业务发展,尤其亚洲投保人对这一次收购还是看好的。

  据介绍,谭天忠表示,在公司建议与AIA交易期间,业务持续表现强劲,特别是亚洲及美国业务。

  不过,上述说辞显然不能服众,不少投资者认为,这样不顾收购失败导致的损失而大谈业务,是对股东的轻慢。

  与业务发展相关,保诚的资产管理表现逊色不少。2010年前5个月净流入为34亿英镑,同比减少56.96%;亚洲资产管理业务净流入为3亿英镑,同比降八成。针对高管“下课”问题,韩伟民认为,董事会并不支持管理层出现变动。不过,有外媒评论员反驳,韩伟民应当明白,最终这不是他说了算的。(记者 崔启斌)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