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业绩仍处上升期 未来不确定性加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业业绩仍处上升期 未来不确定性加大
2010年06月09日 13: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一季度,银行业实现了超过市场预期的增长水平。从上半年表现来看,银行业仍处在业绩上升期,但业绩增速或出现下滑。同时,由于受宏观经济影响,以及房地产行业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的担忧,银行业未来的不确定性加大。

  二季度净息差稳中有升

  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业绩表现超出了市场预期,工行、中行和建行三大国有银行共实现净利润1028.86亿元,同比增长28.74%,实现利息净收入1700.87亿元,同比增长16.93%。中小银行业绩增长幅度也相当可观,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利润均实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2009年虽然信贷投放量巨大,但是由于净息差下降,银行业绩受到了一定影响。到了今年一季度,各家银行的净息差水平虽然有升有降,但是行业整体仍保持回升态势。再加上去年二、三季度正处于净息差的低谷,相比之下,今年二季度净息差回升的幅度将更加明显,这也为银行上半年的业绩增长打下了基础。

  “二季度上市银行的净息差将较一季度有所改善。”中原证券研究员南汉馨表示,净息差回升主要在于贷款结构中票据占比的下降与中长期贷款占比的提升、货币市场收益率的上升、存款重定价的滞后以及活期化的趋势。

  南汉馨认为,从回升力度来看,股份制银行净息差回升的力度较大。2010年一季度股份制银行净息差环比回升11个基点,显示出良好的息差弹性;国有银行净息差回升的趋势在2010年一季度出现了波动,净息差环比下降了8个基点;而城商行的净息差自去年三季度以来仍处于缓慢下降的过程中。“未来上市银行净息差回升的动力主要在于议价能力的提升。随着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压缩与中小企业、个人消费贷款的增加,议价能力将会有较大提升。”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未来净息差提升的负面因素仍然存在,主要在于信贷规模控制下贷款在生息资产中的比重下降以及部分银行降低存贷比所带来的存款成本压力。

  资产质量仍存忧虑

  虽然银行上半年基本面稳定、业绩将保持继续增长,但出于对银行未来资产质量的担忧,市场对于银行板块仍保持谨慎态度。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短期内银行的资产质量保持良好,但是从长期来看,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贷款的风险仍然悬而未决。

  从一季报来看,上市银行资产质量仍在继续优化,不良贷款率全面下降。与此同时,一季度行业的拨备覆盖率也在继续提升,平均拨备覆盖率达到了208.09%,较2009年提升了18.35个百分点。尽管如此,市场仍在担忧房地产市场变化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所积累的潜在风险。

  从此前各家银行的压力测试结果来看,银行基本能够承受房价30%的跌幅,因此仅从个人按揭贷款的角度看,银行的贷款质量尚无忧虑。不过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质量却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由于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大都投向基础建设项目,建设周期至少在三到五年以上,其中蕴含的潜在风险还不能在短期内暴露。分析人士指出,当监管层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拨备政策发生变化时,行业盈利有下调的风险。(于萍)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