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 :农行削减IPO规模不如降低IPO价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皮海洲 :农行削减IPO规模不如降低IPO价格
2010年06月09日 13:5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千呼万唤,农行A股招股说明书终于面世了。6月4日晚,《农行(A股)首次公开发行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在证监会网站正式公布,证监会同时发布公告称,将于6月9日审核农业银行的首发申请。

  从农行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来看,农行削减IPO规模的传闻得到印证。此前市场传闻农行A+H发行的融资规模为300亿美元(约合2000亿元人民币),对应的股票发行上限占总股本的18%,不过,由于近期股市持续下跌,农行将在上海和香港两地发行股票的数量调减到总股本的16%左右,发行规模缩小了2个百分点。

  而根据农行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的安排,农行本次拟通过A+H发行上市,计划发行不超过222.35亿股A股,若全额行使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俗称“绿鞋”)的话,则发行不超过255.7亿A股。“绿鞋”前,农行A股和H股发行比例约占发行后总股本15%,其中,A股7%,H股为8%;“绿鞋”后,A股和H股发行比例约占发行后总股本16.87%,其中,A股约为7.87%,H股约为9%。而按照目前市场预计的2.5元-3元的发行价预测,A股融资规模为640亿-767亿人民币,H股融资金额最多也不超过880亿人民币,农行A+H合计募资最多为1600多亿人民币,远低于此前300亿美元的融资预期。

  农行削减发行规模,这显然是为适应市场化新股发行的需要。自去年6月份IPO重启以来,新股发行价格与新股发行节奏都由市场说了算。而4月中旬以来的股市下跌,给农行的新股发行带来了非常不利的影响,不仅市场的承接能力下降,而且新股接连破发,也极大地挫伤了投资者“打新”的热情。在这种情况下,农行因此采取了主动削减发行规模的举措。

  农行主动削减发行规模的做法,有利于减轻农行发行带给市场的冲击,这是值得肯定的。不过在保持农行A股发行融资规模不变的情况下,农行削减A股股票的发行规模,不如降低IPO价格,更有利于减轻对市场的冲击。在融资规模不变的情况下,IPO价格越低,越能受到市场的欢迎。

  首先,农行削减A股股份的发行规模,实际上是减少了投资者的投资机会。如果农行不将发行规模缩减2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农行将多发65亿股股份,其中农行A股可多发30亿股。这30亿股可以满足更多投资者的需要。而将发行规模削减30亿股,有部分投资者会因此失去投资机会,或要付出更大的代价来赢得投资农行的机会。

  其次,农行削减A股股份发行规模的做法,与去年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所强调的“增加可供交易股份数量”的精神不符。

  一直以来,A股公司首发流通股比例偏低的问题十分突出,这个股权分裂时期留下的毒瘤至今没有铲除,并严重妨碍新股发行价格的有效定位。市场对此呼声甚大,为此去年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时,管理层特别强调新股发行要“增加可供交易股份数量”。而农行削减A股股份发行规模的做法,显然与此精神背道而驰。

  此外,在保持农行A股发行规模的情况下降低IPO价格,有利于增加农行股票的投资价值,降低农行股票的投资风险,减少公众股东权益向大股东输送,有利于保护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特约评论员皮海洲 )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