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两行按兵不动 巴西引领加息小分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欧洲两行按兵不动 巴西引领加息小分队
2010年06月11日 07: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洲两大央行——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周四均如期宣布,维持当前接近历史低位的利率水平不变,以力保脆弱的经济复苏,部分抵消各国政府大力削减开支的不利影响。考虑到复苏前景仍不明朗,分析师预计,欧美主要央行在今年年内都不大可能启动加息,以免经济陷入二次衰退,大多数西方经济体也可能推迟加息进程。

  相比之下,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势头则更为强劲,由此引发的更大通胀压力,也促使巴西等少数国家率先启动利率正常化的进程。巴西周四宣布了年内的第二次加息,而同样面临较大通胀压力的新西兰当天也宣布了自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

  西方国家推迟退出

  北京时间10日19时,英国央行率先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0.5%的历史低点。该行同时表示,维持现有的债券收购规模在2000亿英镑。这一决定在预期之中。

  卡梅伦领导的英国新内阁,将不得不推行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力度最大的赤字削减计划,今年的减赤任务高达60亿英镑。英国目前的预算赤字占GDP的比例高达11%。

  欧洲央行也在45分钟后宣布,维持欧元区基准利率在1.0%的历史最低点不变,这一水平已保持了一年多时间。眼下,外界对欧洲央行的关注已不在加息,而是前不久启动的罕见国债收购计划。央行内部对购买国债存在意见分歧。

  经济学家指出,希腊等国家的债务危机,为欧洲经济增长蒙上阴影,加上各国普遍面临大规模的财政紧缩任务,主要央行至少在短期都不敢在利率上有所动作。多数分析师都认为,在欧洲主权债务形势不明、各国面临巨大财政收紧压力的背景下,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今年年内可能都不会加息,欧洲央行更可能在明年第二季度之前都维持利率不变。

  在美国,决策者近期也发出了可能推迟加息的信号。华尔街日报最新公布的月度调查显示,受访的53位分析师预计,美联储可能要到明年2月才会加息。

  在欧洲两大央行公布利率决定后,欧洲股市周四盘中普遍走高,英、法、德股市早盘涨幅在0.3%至0.8%不等。欧元兑美元连续第三天走高,并一举收复1.20关口,最新报1.2034。

  二次探底担忧仍存

  尽管欧元区各国和欧洲央行近期采取了不少重大措施救市,但近期欧洲债券和信贷市场的形势依然紧张。

  自从欧洲央行5月10日宣布购买政府债券以恢复市场“正常运作”以来,西班牙及意大利国债的收益率已升至欧元诞生以来最高水平。葡萄牙及爱尔兰等国国债收益率也持续上涨。

  本周一和周二,3个月期欧元区银行同业拆借利率连续创出六个月新高,至0.71%上方,表明主权债务危机在欧洲银行业引发严重的惜贷情绪。

  世界银行周三表示,全球经济正显现稳步复苏迹象,欧洲债务危机目前还在可控范围内。但该行也指出,如果任何陷入主权债务危机的欧洲国家发生债务违约,或市场信心危机的状况加剧,那么全球经济增长势头可能再次经历严重停滞,出现二次探底。

  对经济二次衰退的担忧,已经开始影响到决策者的退出步伐。上周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各国一致同意,目前最主要的任务还是确保经济复苏持续。分析人士称,在欧洲债务形势变得明朗之前,主要经济体可能都会维持观望,推迟加息启动时机。

  韩国央行周四宣布,连续第16个月维持利率在2%不变。央行称,目前韩国经济正在快速复苏,虽然通胀压力加大,但欧洲债务危机等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所以保持基准利率水平不变。此前外界普遍预计韩国将在第三季度开始加息,但欧洲债务危机令加息预期有所淡化。

  巴西再举加息大棒

  不过,在总体增长形势更强劲的新兴经济体,货币政策退出的步伐已经迈开,特别是一些通胀压力较明显的国家,如印度、巴西等。印度今年以来已两次加息。

  巴西央行9日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75基点,至10.25%,与此前金融市场预期一致。这是该行今年第二次加息,上次加息在4月份。巴西经济今年增长迅猛,第一季度增长率达到9%。巴西央行认为经济存在过热风险,希望通过提高利率来给经济降温。

  新西兰央行周四也宣布,将基准利率从历史最低的2.5%上调至2.75%,这也是该行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加息。

  有专家指出,巴西等国之所以加息,是考虑到通胀的现实压力。相比之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只能算是“风险”,并未兑现成实质的威胁。

  在巴西,通货膨胀率近期持续超过官方目标上限。5月份,巴西的通胀率为5.22%,略低于4月份的5.26%,但已是连续第五个月高于4.5%的官方目标上限。很多分析师都表示,不看好巴西央行能在今年甚至是明年年底之前将通胀率压低到目标上限以下。分析师也注意到,新兴经济体较早加息也会带来一些不利状况,比如热钱的加速涌入以及由此带来的本币升值压力和资产泡沫风险。(记者 朱周良)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