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O产品再惹祸 高盛恐遭美证交会新一轮调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CDO产品再惹祸 高盛恐遭美证交会新一轮调查
2010年06月11日 07: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尚未了结美国证交会(SEC)上一桩诉讼案的高盛,可能又要面临第二波调查。知情人士透露,高盛2006年出售的哈德逊债务担保债券(CDO)成为证交会调查的新目标,而该交易并没有包含在此前4月份证交会对高盛提起的民事欺诈指控中。

  此外,澳大利亚一家对冲基金指控高盛在另一宗CDO产品交易中涉嫌欺诈,并希望获得10亿美元的赔偿金。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此次引起美国证交会注意的是高盛于2006年创设并出售的产品哈德逊债务担保债券,该产品中包含了价值20亿美元的次级住房抵押贷款违约掉期。内部文件显示,高盛为该产品购买了全值保险,且是整个交易中唯一购买信用保险的投资者。在产品发售18个月后,美国住房市场崩盘,哈德逊债务担保债券信用评级直线下降至“垃圾级”,投资者亏损严重,而高盛却因购买了保险而获得了保险赔付。

  在监管部门获取的一份内部电邮中,一名高盛雇员写道,哈德逊债务担保债券的潜在投资者“非常聪明,不会购买这种垃圾”。知情人士称,近几周来美国证交会一直在收集有关该产品交易的信息,在4月份美国参议院对高盛高管长达11小时的盘问中,这笔交易也是焦点所在。

  美国法律人士认为,此案调查可能会集中在高盛是否对投资者进行了充分的信息披露。在一份哈德逊债务担保债券的营销文件中,高盛曾表示其利益与投资者“一致”,因为它将会购买该产品的份额。而在另一份法律免责声明中,高盛也表示,将针对该证券购买保险,但没有明确说明购买数额。

  知情人士称,目前此项调查尚处于初步阶段,还不确定美国证交会是否会就此对高盛提出诉讼。

  面临10亿美元索赔

  除了面临证交会的新一轮调查之外,澳大利亚基础资本对冲基金公司(Basis Yield Alpha Fund)6月9日表示,已向高盛提起诉讼,指控后者利用“虚假陈述”骗取信任,在事先知道森林狼(Timberwolf)CDO产品即将崩盘的情况下还兜售该产品,从而使基础资本公司旗下的阿尔法基金至少损失5600万美元,并加速了基础资本公司在2007年的破产。该公司据此索赔10亿美元。

  不过对于这一指控,高盛回应称,“基础资本公司是世界上在CDO投资方面经验最为丰富的对冲基金公司之一。其此次诉讼目的在于误导投资者向高盛索要投资损失。”高盛表示,对于CDO的投资是基础资本公司按照当时该金融商品的市场收益率而做出的决定,其损失与高盛无关,高盛也因持有大量森林狼CDO的敞口而损失了数亿美元。

  此前,基础资本公司已经与高盛进行了数月谈判,但谈判终告破裂。(记者 杨博 )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