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费增速分化 “银保扩张”留悬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保费增速分化 “银保扩张”留悬念
2010年06月11日 14:04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诸多寿险公司今年来“银保扩张”的策略取向,导致前4个月寿险业保费增速明显加快;据国金证券报告提供的行业保费快报,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三巨头今年1至5月累计保费收入分别为1635亿元、769亿元和446亿元,同比增长13%、24%、51%;但相比之下,坚守结构调整策略的中国人寿,保费增速已连续2个月低于10%,国泰君安分析报告指出,后续看点在于中国人寿能否实现“银保的扩张”。

  国寿:银保策略悬疑

  根据官方公布的行业经营数据,中国人寿4月份实现保费238亿元,同比增长了8.2%,较3月份提升了一个百分点,1至4月累计实现保费1407亿元,同比增长11.7%。

  “但中国人寿的保费增速已经连续2个月处于个位数的增长水平,累计保费增速仍然处在下降趋势中。”国泰君安分析报告援引数字称,1至3月中国人寿累计保费增速分别为14.0%、15.2%和12.4%,这仍然低于主要的竞争对手,如平安人寿4月当期、累计保费增速分别为17.5%和28.7%,太保寿险则更高,另从行业平均水平来看,一季度寿险保费增速亦达到38.7%的水平。

  根据国泰君安报告,旧会计准则下,中国人寿的市场份额近年出现一定幅度下降,从2008年底的40%降至2009年底的36%,再至今年一季度的33%。但根据新会计准则,分红险占总保费收入达80%的结构现状,使得中国人寿仅有5.5%的保费不能确认为收入,结果市场份额高于旧准则下的水平,下降速度也较旧口径慢些。

  就在此次“调结构”大潮中,基于对结构调整策略的坚守,中国人寿2009年保费接近于“零增长”,但在调整的背景下,如何走出保费增速下滑的阴影,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据一位业内高管透露,自二季度以来,中国人寿已经有意走“银保扩张”道路,以改变目前的局面。

  “在今年同行纷纷扩张银保业务的情况下,中国人寿依然以结构调整为先,控制银保渠道的扩张速度,但我们预计,中国人寿存在根据市场竞争情况调整银保策略的可能性,这将成为后续保费增长能否实现突破的决定因素。”国泰君安分析师彭玉龙推测称,保费增长能否突破,取决于中国人寿会否实施“银保的扩张”。

  平安:个险成前5月增长主力

  中国人寿会像太保寿险、新华保险、泰康人寿等寿险公司一样扩张银保业务,还是像中国平安一样花大气力提升个险业务,这成为市场当前关注的焦点。

  根据国金证券报告提供的行业保费快报,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今年5月份单月寿险保费分别为232亿元、137亿元和66亿元,环比变化分别为-2%、7.0%、-5%,但单月个险新单保费分别为25亿元、37亿元和7亿元,环比分别增长16%、26%、42%,从累计数据看,三巨头前5月个险新单保费分别为178亿元、213亿元和38亿元,同比增长了2%、58%、2%。

  显然,平安人寿的个险保费继续保持着强劲增势,尤其5月单月个险新单保费超过中国人寿近50%,前5月累计个险新单保费超过中国人寿近20%。

  “今年来,平安寿险除万能险保费增长外,分红险销售亦有大幅增长,银保渠道保费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强劲的总保费增长,主要是由个险新单保费来带动。”申银万国分析报告指出,平安寿险一季度个险新单同比增速逾65%左右,4月份较之前略有放缓,但前4个月的累计增长仍在60%左右,大幅领先同业。

  事实上,平安人寿于今年4月将万能险结算利率从4.25%继续小幅下调至4.125%,这是今年来平安寿险连续3个月下调结算利率,申银万国报告称,此举一方面是为降低保单成本,另一方面表明保险公司对今年投资收益率预期的下降。

  太保:有序扩大个险规模

  数据显示,太保寿险今年4月当月和前4月累计保费增速分别达到43%和53%,居三巨头之首,且5月份个险增长已经“转正”。根据太保寿险的渠道策略,个险渠道始终是最重要的方向,但银邮渠道也在发展,同时会更加注重成本控制,以防出现费差损。

  “银保业务上规模很容易,加之货币政策调控,银行对寿险销售非常重视,但银保盈利能力比个险渠道差,若控制不好会产生费差损,因此我们更加重视控制一线成本,对银邮业务的考核指标中,成本占了很重要位置。”根据国泰君安的太保调研报告,太保寿险相关负责人称,太保寿险重视银保渠道期缴业务的发展,并且期缴量在不断提高,银行亦希望期缴、趸期相互搭配,期限以3年期和5年期为主,从总体上看,银保期缴利润较趸期好,但比个险营销要差。

  “个险营销员的销售能力提升,确实有个过程,短期内出现巨大的提升,非常困难,我们2005年后才开始做个险渠道,相对较早的同行而言,起步较晚,执行力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对个险渠道的策略是,在利润率保持稳定的基础上,有序扩大规模。”

  据太保寿险相关负责人称,营销员渠道是一个大系统,要对整个系统进行大幅提升,短期内难以做到,毕竟个险渠道的投入产出需要有一个过程,目前26万营销人员中,有一批是绩优的,一部分绩效较低,通过结构调整,希望保持人数每年10%至15%的增长,实现人均产能10%的稳健增长。

  与此同时,太保寿险有意提升个险营销渠道的一整套体系,包括考核、激励、组织、IT、培训体系等。据悉,一些项目已于去年启动,有些从今年开始,目前整个体系已基本成型,正在持续推进中。(记者 方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