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货紧缩仍是美国最严峻问题 美联储或推迟加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通货紧缩仍是美国最严峻问题 美联储或推迟加息
2010年06月22日 16: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22日和23日,美联储将举行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不会调整利率,并将再次承诺在“较长时间内维持超低利率”。投资者将聚焦会后声明中措辞的任何微小变化,以推测这一全球最大经济体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向。

  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此刻更加关注欧洲经济形势的发展,因此美联储的议息结果对金融市场的冲击将十分有限。然而,美联储若发布偏空的经济评估报告,抑或有任何迹象显示其担忧国内通胀水平过低,则可能对股市构成利空;同时也会提醒市场,美国经济复苏依旧脆弱,通货紧缩仍是美国当前最严峻的问题。

  欧债危机或使美联储推迟加息

  路透社和法新社等多家外媒认为,由于美国5月份消费价格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下降,而失业率仍维持在近10%的高位,很难想象美联储会表达通胀忧虑,或者打算剔除“在较长时期内维持低利率”的措辞。

  自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一直维持近零利率的政策不变。近来有经济学家认为,欧债危机的爆发限制了欧洲对美国商品的需求,同时打击了金融市场的信心,这或将促使交易商将对美联储升息时机的预期推迟至2011年中期,美联储还可能会在本次会议的会后声明中下调对美国经济增速的预估。

  美联储前任理事利莱·格拉姆利称,美联储可能将其对2010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下调“零点几个百分点”,并将其对2011年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期下调最多0.75个百分点。今年4月,美联储曾将其对2010年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期上调至3.2%到3.7%,并将2011年和2012年的预期基本维持不变。

  收紧货币政策或通过其他手段

  伯南克6月初在美国众议院听证会上强调,他对美国经济复苏持审慎态度,要求美国众议院现在就需要有计划地退出货币政策,因为持续依靠货币政策会影响美国长期经济发展。

  但毫无疑问,在失业率高企和通胀处于低水平时,加息乃不智之举。BriefingR esearch的首席市场分析师布赖恩·奥黑尔预言,美联储将会用它工具箱里的其他措施来收紧货币政策,在此之前不会在利息政策方面轻举妄动。6月14日,旧金山联储经济分析师鲁德布施在题为“美联储的退出货币政策”的报告中指出,美联储必须有计划地退出现在持有的机构债券。

  事实上,美联储官员数月来一直在计划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途径。他们任由数项应急刺激计划到期而没有延期,最近讨论的重点是出售美联储在危机期间买进的部分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等问题。本月30日,美联储还将结束最后一期的资产支持证券信贷计划。

  防通缩将在美联储考虑之列

  本月9日美联储发表的褐皮书指出,美国经济有轻微好转,但市场认为,通货紧缩仍是美国当前最严峻的问题。分析人士希望,此次会议的会后声明能够明示或暗示美联储下一步将如何解决通缩问题。

  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文章认为,欧洲的财政困境、美国股市的下挫和居高不下的失业率给一些美国官员敲响了警钟,提醒他们经济可能会失去势头,已经在美联储非官方目标利率1.5%至2%以下的通胀率或许会进一步下降,可能导致价格下滑。当前美国经济还可能出现以下情况:复苏停止,或是通货膨胀进一步放缓,甚至出现通货紧缩(各经济领域出现价格大幅下滑)。

  有分析认为,发生这类情况时,美联储可以采取的措施包括收购资产、把贷款人偿还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时所获得的现金进行再投资,等等。据介绍,如果美联储把所获现金(预计2011年底之前将有约2000亿美元)再投资于抵押贷款证券或美国国债,将帮助保持金融体系现金充裕,可能会拉低长期利率。(记者 肖莹莹 实习生 闫闻)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