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东道主"现身说法" 或推动金融监管削减财赤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G20东道主"现身说法" 或推动金融监管削减财赤
2010年06月23日 14: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二十国集团(G 20)领导人会议定于26日至27日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作为东道主的加拿大,其强劲增长的国内经济和总体稳健的金融体系为该国领导人在谈判桌上增加了十足的底气。分析人士认为,在这一背景下,加拿大呼吁各成员国重整财政、反对银行税和推动自由贸易的主张将更容易受到重视并得到落实。

  此前,奥巴马曾表示美国应好好学习加拿大的银行系统,而英国财长也打算借鉴加拿大有效削减财赤的方式。

  明确反对银行税

  加拿大对于征收银行交易税持反对意见,认为征税会抽走银行资金,削弱银行运营能力。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其向来重视金融监管,银行业总体稳健,金融体系的抗冲击能力相对较强。

  加拿大财长詹姆斯·弗莱厄蒂21日在美国纽约举行的吹风会上说,加拿大反对向金融业征收包括金融交易税在内的惩罚性税收。他说,这类税收只能解决“边缘”问题,督促G 20成员国聚焦金融监管改革的核心议题,例如就银行资本和负债额度等达成共识。

  加拿大央行行长马克·卡尼本月10日也曾表示,加拿大愿意进一步提高资本金准备率,并认为设立后备资金(要求银行在困难时期出售债务以充实资本金)是比全球征收银行税更好的选择。

  不过,加拿大方案的可行性在金融市场遭遇质疑。投资者怀疑濒临倒闭的银行能否为自己的债务找到足够买家,使它们付得起发行债券的利息。

  呼吁各国重整财政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欧债危机对全球和加拿大经济都是一种威胁,在峰会上,加拿大可能会敦促欧盟妥善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采取措施稳定公共财政。

  加拿大总理哈珀19日致函G 20领导人表示,发达国家需要在尽可能广泛的范围内重申继续完成现有刺激计划的意志,从而使经济复苏更为持久,并且必须发出明确信号,当其刺激计划到期后,将致力于重整财政。

  他还呼吁各国领导达成一致,到2013年将财政赤字减少一半,并稳定公共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或在2016年前使其进入下降轨道,从而消除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和金融动荡风险。

  由于经济复苏势头良好,加拿大政府已着手实施刺激计划退出策略,并已在西方七国集团中率先加息。但分析人士预测,由于欧债危机增加了加拿大经济下行的风险,加拿大央行可能将0.5%的利率水平维持一段时间,而且一旦全球经济形势恶化,该国央行可能再次降息。

  在全世界打开自由贸易之门

  加拿大属开放型经济,高度依赖出口尤其是对美出口,因此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加拿大贸易部长彼得·范洛安日前表示,全球繁荣依靠的是自由贸易和投资,而不是保护主义,加拿大将在G 20多伦多峰会上传递“在全世界打开自由贸易之门”这一核心信息。该国政府还提出,将在本次峰会上落实以往历届峰会承诺,确保贸易自由和市场开放,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

  此外,加拿大还积极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配额改革,希望如期兑现G 20领导人做出的将份额向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至少转移5%的政治承诺。加拿大政府曾声明,全球性和区域性金融机构的改革,均应反映地缘政治格局变化和经济实力的消长。(记者 肖莹莹 实习记者 张媛)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