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何必追着“黄金”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投资何必追着“黄金”跑

2010年06月25日 08: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到年中,投资者总爱给自己半年来的战绩做个总结。那些投资于黄金的幸运儿,发现黄金已经涨到每盎司1200美元以上的历史新高,开始为此沾沾自喜。比起2008年10月底全球金融危机刚爆发时的低点,黄金已经暴涨约85%。

  如此高高在上的价格,显然令黄金成为了“终极冒险家”的乐园,泡沫也仿佛在不知不觉中被吹起。冒险家们仍在不断地追进,这可让那些资本不高的中小投资者们傻了眼。继续追着黄金跑,未免有点“高处不胜寒”的感觉。

  那么,为何不退一步,来发掘一些黄金之外的财富?

  一直以来,黄金都是“过山车”行情,任何关乎经济复苏的负面消息,都能令黄金大涨,而一旦经济又有了好“苗头”,黄金便再度大跌。相比之下,作为黄金的“小兄弟”,白银的表现要安稳得多。

  此外,白银相比黄金定价更为合理,甚至还有被低估的嫌疑。从这个层面来看,白银是一个理想的黄金廉价替代品。目前,黄金和白银之间的比价已经升至约65倍,而过去几年的平均水平仅为59倍。

  白银还将受益于工业需求回升。由于白银主要被应用于太阳能电池、手机和摄影等方面,随着科技的发展,白银未来的前景可谓一片光明。有投行的报告称,到2011年前白银的全球需求可能增加最多5000万盎司。白银到今年底也有可能升至最高每盎司21美元的价位,比目前的收盘价高出约12%。可见,白银中也有“金”可淘,投资者不必非要扎堆投资。

  同样的道理还体现在科技业目前市值最大的公司苹果身上。自2002年以来,该公司的股价已经大涨了约37倍。有研究发现,自从1953年以来,美股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中,一个行业市值最大的企业在接下来十年中的股价表现每年要较平均水平落后2.4%。苹果公司如今的处境虽然和“大到不能倒”的公司不同,但它恐怕也会变得“大到难以成功”。

  再往大的方面看,对于宏观经济的决策者而言,“退一步”的哲学同样适用。

  美联储的决策者如今正为消费物价指数的下挫而烦恼不已,他们担忧可能到来的通货紧缩会损害本就不扎实的经济复苏。那么,退一步想,通缩真的那么可怕吗?

  让我们来看看美元的购买力。1967年留下的1美元如今只能买0.15美元的东西,1982年左右的1美元则可买到0.46美元的商品或者服务。

  可见,通货膨胀率当时仍然很高,直到1986年才降到2%。事实上,美国每年通货膨胀率都远远超过目标。对于美联储来说,如果想要认真对待物价稳定,那么就应当退一步,允许通胀低于目标。否则,物价真的谈不上“稳定”。

  再退一步看,如果金融市场对美联储促进物价稳定有信心的话,通胀预期根本不会随经济数字或全球事件而发生剧烈变动。只要通胀预期没有归零,美联储的政策选项中,不妨多容忍一点通货紧缩。

  中国有句谚语叫做“退一步,海阔天空”,其实投资也是一样,以退为进的投资者,才是智者。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梁敏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