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农行如何才能不破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时评:农行如何才能不破发

2010年06月25日 09:4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行上市无疑是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话题。尽管有关农行上市的传闻已久,但在4月7日农行宣布启动新股IPO程序时,还是让市场感觉“太突然”。自此,农行新股发行的大幕才算真正拉开。

  作为四家国有大型银行的“收官之作”,农行的新股IPO牵动市场的神经是必然的。而且,由于农行上市堪称又一“巨无霸”登陆资本市场,其对于市场的影响力早已体现无遗。6月7日,在农行《招股说明书》披露并且将于6月9日上会审核等利空打击下,沪深股指跳空低开,当天上证指数与深成指下跌均超过1.6%。而在农行IPO获批,将延迟上市的传闻影响下,6月9日两市又实现了神奇的反转。

  在6月19日农行再次召开的推介会上,农行副行长潘功胜认为,农行网上发行规模在200亿元左右。即便行使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只要换手率低于50%,农行可以保证股票不跌破发行价。

  今年大盘股挂牌首日即破发的并不罕见,像中国一重、中国西电等都曾将其网上网下中签者“一网打尽”。作为农行的高管,当然不希望农行出现破发的尴尬局面。事实上,此前的工、中、建三大行上市首日都没有产生破发,相反还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如果农行挂牌首日破发,至少让其大股东与高管的面子上不好看。

  在农行发行上市前夕,力挺者似乎并不少,如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纷纷表示将增加投资股市的资金比例;本周仅有四家新股发行,创出自今年2月份以来的新低(端午节一周只有两个交易日除外),监管层呵护农行的意图不言而喻;此前中国证监会放行多只新基金的发行等。但是,农行上市是否会出现破发,不是农行高管能够“保证”的,主要取决于农行发行价格与挂牌价格的高低,以及市场的整体环境如何。

  前段时间股指暴跌700余点,农行上市无疑是其中的利空之一。从市场的舆论上看,基本上都在“贬低”农行,有机构认为农行以1.5倍的市净率发行都太贵,更有机构认为农行发行价格不应超过2元。而农行A股四大承销商则认为,按照绝对估值法,以相关模型测算出农行市净率的合理区间在2.06~2.17之间,也就是说农行最低估值不低于3元,估值中枢为3.5元,远远超过市场预期。

  农行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去年农行营业收入增速居四大行之首,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38.50%。在抵御风险方面,农行2009年末资本充足率为10.0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7.74%。今年一季度末农行不良贷款率已降至2.46%,远低于工行、中行和建行上市前的平均不良贷款率4.71%的水平。

  尽管如此,如果农行以较高的价格发行新股(比如超过3.5元),必将招致投资者用“脚”投票。而且,由于发行价格往往对于挂牌价格产生一定的影响,在发行价格高企背景下,即使农行不会出现开盘即破发的情形,也有可能以高开低走进而跌破发行价格作为结局。更何况,目前的市场环境以及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并不支持农行高价发行。

  笔者以为,农行要想“复制工行的成功经验”,只有让利于市场并给农行留下一定的上涨空间,以较低的价格发行才能创造多赢的局面。(特约评论员曹中铭 )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