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商行上市热情再升温 政策障碍待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农商行上市热情再升温 政策障碍待解

2010年06月25日 09: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农行IPO进程的提速,农商行备战上市的热情似乎也在升温。昨日(6月24日),社科院中小银行研究基地副主任胡滨研究员表示,目前农商行上市的政策障碍已经基本解决,很快上市空间就会打开。

  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介绍称,到今年5月份,全国已经建立农村商业银行53家,另外批准筹建的有10家。城市农商行资产规模超过3000亿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也已经达到比较大的规模。

  某地方银监局官员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全国的农商行可以先由两三家上市,起到标杆作用。

  上述地方银监局官员告诉记者,农商行上市进程走在最前面的当属江苏省多家农商行;如张家港、江阴、常熟等地农商行。早在几年前就对上市之旅未雨绸缪,上市进程中的各个环节都已经有所了解,更欲拔得上市头筹。

  上述官员向记者指出,多家由农村信用社改制而来的农商行,其资产质量并不逊于已经成功上市的城商行,一旦农商行上市标杆成功树立,农村金融改革的画卷上又将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谈及中国农村商业银行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时,胡滨称资本金不足是困扰农村商业银行的一个主要问题。

  他指出,农商行上市不仅可以解决资本金不足的问题,而且有助于规范其经营活动,提高其管理效能。长期来看,上市也是农村商业银行转变身份,加入全国性金融市场竞争的重要途径。

  然而,多家农商行上市的高涨热情与目前仍无一家农商行成功上市的局面呈现出巨大的反差,究其原因,还是所谓的“政策障碍”,但正是因为有这些指标规定,激发了农商行不断“优质化”的动力,促使改制后的农商行进军IPO时更有话语权。

  据悉,农商行上市在政策层面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在异地设有跨区域分支机构;二是须引入大的银行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

  某投行人士表示,农商行上市之后的业务拓展能力一直是监管层重点考虑的问题。另外,农商行在产权归属、股权结构、公司治理等一系列问题上都需要逐一自我化解,以打消监管层对此的忧虑。( 张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