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确认经济疲态市场推测加息或延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美联储确认经济疲态市场推测加息或延后

2010年06月25日 11:1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联储在其当天发表的议息声明中重申其联邦基金利率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近零水平,同时围绕美国宏观经济、外部环境和金融条件均作出较前次声明更为低调的研判,并明确强调潜在通胀存在下行趋势。两次声明间的措辞改变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对于美国经济前景更加忧心忡忡的美联储,也让更多的经济学家们再次推迟对其加息时点的预测。

  记者陶冶几个月前刚刚积攒起斗志的美国经济,近期因欧债危机蔓延与国内失业率高企而愈发呈现出动力不足的疲态。当地时间本周三,美联储在其最新议息会后声明中对这样一种疲态予以确认,从而加剧了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时点“不会更近而会更远”的猜测。就在同一天,此前曾先行加息的挪威央行也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2%不变,而始终未能脱离降息通道的冰岛央行则宣布将基准利率再次下调50个基点至8%。不难看出,盘踞于全球经济上空的不确定阴云正让全球央行的决策者们较之以往多了几分谨慎。

  美联储在其当天发表的议息声明中重申其联邦基金利率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近零水平,同时围绕美国宏观经济、外部环境和金融条件均作出较前次声明(4月份声明)更为低调的研判,并明确强调潜在通胀存在下行趋势。两次声明间的措辞改变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对于美国经济前景更加忧心忡忡的美联储,也让更多的经济学家们再次推迟对其加息时点的预测。据海外媒体报道,目前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测美联储最早要在2011年上半年上调利率,甚至不排除在2012年启动加息的可能。

  在这份声明中,美联储对于美国当前经济复苏进程的描述是“正在进行”中,弃用了上一次声明中使用的“持续加强”字眼,指出消费者支出虽正在“上扬但仍然受限”。值得关注的是,前次声明中信心满满地提到就业市场正在改善,本次声明却悄然在改善前面加上了“逐渐”二字,似乎是在为近期毫无喜感的就业数据做出注脚。除此之外,上一次声明中的“金融市场环境对于经济增长仍然起到支持作用”,在本次声明中却由晴转阴,变成了“金融状况对于经济增长的支撑性已有所下降”,而这“主要是对海外状况发展的反映”。这也是美联储首次相对直白地在声明中承认欧债危机对其构成拖累。

  除经济前景不若预期、金融环境依然险恶外,美联储还为其低息策略找到了另外一个支点。在最新声明中,美联储指出,最近几个月以来,能源及其他商品的价格一直都在某种程度上有所下滑,特别强调“潜在通胀一直显示出下行趋势”,这是此前声明未有提及的。“重大的资源充裕度正在继续限制成本压力,且更长期的通胀预期稳定,因此通货膨胀很可能仍旧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在受抑制的水平。”声明说。

  到目前为止,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已经连续18个月维持在零至0.25%区间。今年早些时候,因美国经济数据显示出超出预期的强劲势头,关于美联储可能于年内甚至在第三季度即启动加息的猜测一度甚嚣尘上。然而,伴随欧债危机的牵制作用日益显现以及美国后续经济数据未能延续强势,美联储短期内采取行动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一些美联储官员在本周议息会议召开前即表示,欧洲的金融混乱可能会拖累美国增长,而持续的高失业率是其另外一个担忧。此外,房市阴霾不散也让美政府复苏经济的种种努力大打折扣。根据美商务部2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5月美国新屋销售下降了32.7%,原因是支持购房的税收优惠政策已经到期。这仅仅是刺激政策退出的一个微缩事例,却足以成为美国经济依然疲弱的又一力证。据传,一些美联储官员在本次议息会议上想要讨论的一个重要话题就是,如果经济前景弱于预期,美联储需采取何种措施应对。

  在这种背景下,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开始推后对美联储加息时点的预测。根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本周的一项调查,目前经济学家的平均预测是美联储会保持当前利率至2011年3月。而在过去短短3周时间里,44位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中就有15人推迟了加息预期。“我们认为美联储的声明中对于企业环境的评估出现了轻微下调。”瑞银证券美国首席经济学家哈里斯表示。该机构两周以前还预测美联储最早在今年9月份加息,现已将其预测推迟至明年1月。摩根大通则将其预测从明年4月推迟至明年11月,该机构首席经济学家凯斯曼表示“高失业率和低通胀率会迫使美联储按兵不动”。

  不过,美联储内部也有不同声音,惟一的反对票仍然来自堪萨斯城联储主席霍宁。这已经是他今年连续第四次投反对票,理由是声明中应去除有关在“较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的字眼。霍宁的观点不乏响应者,芝加哥布斯商学院教授拉古拉迈·拉詹就表示:“如果我是伯南克,我就会开始给人们打预防针,告诉人们利率会趋向更正常的水平,但仍将维持低位。”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