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仍然“很差钱”300亿国库定存受银行热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市场仍然“很差钱”300亿国库定存受银行热捧

2010年06月25日 13:45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商业银行资金面的稀缺压力,让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成为各家银行争相追捧的对象。为提高中央国库现金使用效率,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财政部、央行昨日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2010年第六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的招投标工作,中标利率较上一期大幅攀升0.9个百分点,再次凸显了银行资金紧缺的现状。

  据悉,此次中标总量为300亿元,期限6个月(182天),起息日为2010年6月24日,到期日为2010年12月23日(遇节假日顺延)。中标利率大幅攀升至4.20%,不仅远高于同期限金融机构存款利率,甚至还高于5年期存款利率。

  所谓的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是指将国库现金存放在商业银行,商业银行以国债为质押获得存款并向财政部支付利息的交易行为。央行有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存在国库里的钱,为了提高利用率,央行会通过操作借给商业银行,这会增加商业银行的资金来源,缓解资金紧缺。

  事实上,自2010年以来,我国已进行了六期国库现金定存操作,累计操作2000亿元,招标利率一直处于上升趋势中。仅6个月期限的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就从年初的2.92%一路攀升至昨日的4.20%。

  分析人士表示,作为商业银行获取流动性的重要来源,国库现金定存利率飙升凸显了银行系统资金面的紧张状况。“现在正值上半年末,监管层对银行存款、资本充足率等考核较多,各机构间的流动性结构矛盾加剧,再加上农业银行IPO在即,市场资金面困局仍将延续。”该人士指出。

  此外,为缓解市场流动性紧缺现状,央行本周净投放资金2010亿元,创下了春节以来的新高。

  昨日,央行发行了50亿元人民币3月期央票,中标价格为99.61元,参考收益率维持在1.5704%;且未展开正回购操作。据统计,本周到期释放资金量有2110亿元,扣除本周二发行的50亿元1年期央票和周四发行的50亿元3月期央票后,央行本周向市场投放资金2010亿元。

  自5月底以来,央行已连续五周保持公开市场资金净投放,累计净投放量高达7160亿元。如此巨额的流动性投放,相当于央行将前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所冻结的资金量重新注回市场。(记者 孟凡霞)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