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汇天下新闻 融世间万金
2015年1月 第 13 期

2014年P2P“出事”根源盘点

坏账、跑路、黑客攻击


    截至2014年年底,国内P2P平台已达1575家,但问题平台也剧增,全年问题平台达275家,是2013年的3.6倍。中新网金融频道对2014年的P2P平台所曝出的问题进行盘点,发现P2P平台问题主要集中在借款坏账、平台跑路、黑客攻击三个方面。

    临近年底资金紧张情况再现,不少运营模式存在问题的平台会出现风险,加上股票市场对P2P市场的“资金抽血”效应、银行收紧贷款,加剧了P2P行业整体动荡,令问题平台集中爆发。资金链断裂、提现困难、借款项目逾期等等,投资人遭遇惨重损失。
  • 红岭创投涉亿元坏账 监管层要求涉事银行自查风险
  • 红岭创投掀开广州纸业“地震”的冰山一角之后,目前广州纸贸困难涉及银行贷款和大量民间借贷的事件已经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此次广州纸贸困难涉及银行贷款7.8亿元,多家银行牵涉其中;此外还涉及大量民间借贷,其中红岭创投涉及1亿元。
  • 中汇事件冲击波:部分P2P涉嫌利用投资人资金“炒票”
  • 2014年12月13日,中汇在线出现提现困难。根据该平台的宣传,中汇在线从事的是某种票据质押业务,理论上说,即使借款企业不能如约还款,将质押票据变现也并非难事,不至于出现提现困难,但近期爆发的中汇在线提现困难一事。
P2P平台“兜底”能力存疑 逾期谁来买单

  11月以来,贷帮网合作机构前海租赁批量出售的债券项目出现集体逾期,至今仍有1280万元资金尚难知晓流向,而平台负责人也公开发表“不兜底”言论,不会无条件垫付,以打破此前P2P行业刚性兑付的传统做法。

     大公信用数据有限公司昨天公布了我国首份网贷黑名单及预警名单,在预警名单中,许多已“跑路”平台也出现在其中。如在广东名单中,中汇在线早在去年12月便已确定出事,江苏的金陵财富去年8月也已倒闭。
  • P2P聚融贷上线一月跑路 200余人被骗700多万
  • 12月4日,P2P公司“聚融贷”所在的新台州大厦办公点时已人去楼空,他确信自己被骗了。初步统计了一下,目前共有200多人,投了700多万元到“聚融贷”网络平台上,投资者遍及广州、南京、杭州等各地。数额最大的投了60多万元,少的数千,大多数人都投了两三万元。
  • 浙江P2P问题平台“吃”掉投资人超20亿元血汗钱
  • 目前浙江P2P网贷平台已达180家左右,而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浙江P2P问题平台家数已达34家,增长同样迅猛。在34家平台中,有20家平台因提现困难而倒台,有6家平台因老板跑路或消失而关门,其余倒闭原因则涉及经侦介入、诈骗等。
上个月92家P2P平台跑路 超2013年全年总和

  P2P门户网站“网贷之家”发布数据称,去年12月问题平台高达92家,超过2013年全年总和。部分运营时间在2年左右的老平台,如快速贷、全民贷、积储在线出现提现困难,其贷款余额较高,对投资人造成损失也较为严重。

  • “陆金所App”被山寨 将苹果公司诉上法院
  • 11月8日,平安集团旗下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陆金所”)将苹果公司诉上美国北加州旧金山地区法院,苹果公司才在AppStore中下架了山寨“陆金所App”。
        根据苹果公司公布的数据,AppStore中应用数量已超过120万,苹果公司已开始严控上架应用质量,推出措施防止抢注名称。然而,现实情况是,陆金所的遭遇并非孤例,多家知名企业反映在AppStore中遭遇仿冒或者名称抢注。
  • P2P平台再遭黑客攻击 网贷安全难题待解
  • 8月9日,深圳P2P网贷平台金海贷发布公告称,因为遭遇黑客攻击,网站不能正常运营。实际上,这并不是第一家遭遇黑客攻击的P2P平台,此前,包括人人贷、拍拍贷、网贷之家等在内的多家P2P行业相关公司都被黑客攻击过。
        “这类黑客攻击,一些可能是想敲诈勒索,一些则有可能是来自竞争对手。”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P2P行业面临的风险不仅仅是平台老板跑路、借款人恶意骗贷,来自平台自身的安全隐患亦不容忽视。黑客对P2P网站的攻击开始变本加厉,人人贷、拍拍贷、有利网等多家平台纷纷遭遇过黑客攻击。

..............................................................................................................................

  网贷平台作为出借人和借款人的中介,随时持有的、用于支付需求的流动资产只占负债总额的很小部分。如果网络借贷的大量债权人同时要求兑现债权,例如出现大量出借人的挤兑行为,网贷平台就可能面临流动性危机,从而出现延期兑付、甚至破产跑路的情况。
    目前这些运营稳健的平台一方面接受各方资本洗礼,另一方面加速创新力度,开发新产品、拓展新业务,行业巨头逐渐显现。
编辑部
责任编辑
于恋洋
专题设计
陈光华
技术处理
李伟伟

E-mail:finance@chinanews.com
编辑部:010-57478253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