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服警械易买真假难辨 千元成本打造一个“警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警服警械易买真假难辨 千元成本打造一个“警察”

2010年07月07日 08:4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假作真时真亦假,近年来,真警察经常被当做假警察,并在执法中陷入尴尬;而一些保安、门卫却因服装和警服高度相仿而被当做真警察,甚至有的犯罪分子更是扮成假警察,以执法为借口实施犯罪行为。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刑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对非法生产、销售、使用警用装备有严格的规定,但由于在现实中查处力度不够,警用装备可以随意低价买到,给一些犯罪分子造成了可乘之机。

  从近日开始,云南省昆明市相关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多月的警用装备销售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对非法生产、销售警用装备、警用服饰标志、警械、警灯、警报器等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对社会人员非法使用警用装备的行为进行收缴和处理;对不能明确界定为警用装备的其他安防产品、保安器材随意进行销售的商家要按照特种行业或管制物品进行管理,进一步规范商业销售行为。

  执行公务被当“假警察”刺伤

  7月4日,昆明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案,一位女士报警称自己的自行车在昆明市小板桥某单车保管点被盗,随后,小板桥派出所迅速派刑侦民警陈光宇带保安人员赶到现场开展工作。

  据当事人反映,她早上将自行车寄存在停车场,中午去取时却找不到车了,因此与守车人发生争执,就报了警。民警陈光宇对双方进行登记后,要求双方到附近一个警务室进一步调查,没想到守车人何某称丢车的当事人是搞诈骗的,并说遇到了假警察。陈光宇多次出示工作证给对方查验,但何某一直不予配合。随后,何某女儿的男朋友以及另外3名男子冲过来,对陈光宇进行殴打,并用水果刀捅伤了他。

  “假警察”扮真民警“查赌”

  与真警察被当假警察相反的,却是一些犯罪分子有意装作“警察”实施犯罪,近日,一起犯罪分子冒充警察查赌的系列抢劫案被破获。

  6月23日,昆明市富民县几个市民正在茶室里打麻将,突然闯进4名身穿警察作训服的男子,声称几个市民赌博,并要求他们交出赌资。几位市民共拿出现金1940元,这伙“警察”还拿相机对现金进行拍照,说作为证据。几分钟后,另外一个茶室也遭到了“民警查赌”,并“收缴”了9600元现金。在引起打麻将市民的怀疑后,这伙“警察”从车上取出两把砍刀追砍众人。

  随后,经过公安机关缜密侦查,一共10余名同伙的犯罪分子被警方成功抓捕,经审讯,该团伙从去年开始流窜于昆明各县区,冒充民警查赌并实施抢劫,作案达20余起。

  而类似的犯罪分子假冒警察作案,在全国屡屡发生,仅6月份,被公安机关查获并在主要媒体曝光的同类案件就有十余起,其中,有冒充警察抢劫情侣的,有冒充警察敲诈的,有冒充警察执法罚款的,有冒充警察虚假出售集资房或者卖所谓扣押车骗取订金的……手段繁多,花样百出。

  千元成本打造一个“警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假警察频繁作案,除了利用群众对人民警察天生信任的心理之外,警用装备生产销售管理混乱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在昆明的多家安全器材店,顾客购买保安装备不需要任何手续,甚至对顾客购买警察作训服和正规警服都不要求核对身份。而购买一套警服,花500元左右就够了。有的人在购买警服之后,还可以花500元左右买到仿真手枪,并通过非法办证人办一个假警官证,千元成本,就能打造出一个普通市民难以辨别的“警察”出来。

  昆明市五华区一位民警告诉记者,现在一些地方的保安穿的服装,除了没有警衔和警号,几乎与警服一模一样,这也让没有专业知识的群众变得糊涂了:“到底谁是真警察呢?”

  根据我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人民警察的警用标志、制式服装和警械,由国务院公安部门统一监制,会同其他有关国家机关管理,其他个人和组织不得非法制造、贩卖。人民警察的警用标志、制式服装、警械、证件为人民警察专用,其他个人和组织不得持有和使用。

  但是,由于过去对警用服装监管监督上的缺失,一部分警用装备还是流入社会,流入犯罪分子手中,并被用于违法犯罪活动,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的影响,也严重损坏了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为进一步理顺警用装备销售市场,从本月5日开始,昆明市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始一场为期两个月警用装备销售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希望从客观上减少假警察滋生的环境。(昆明7月6日电/记者储皖中实习生施怀基)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