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身在高处,官员昏不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钱江晚报:身在高处,官员昏不得

2010年07月07日 10:4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洪水袭来,31个农民兄弟危在旦夕。官员汇报:管理空白;副省长怒斥:昏官!这一幕就发生在前日的黄河滩上,赶到现场指挥救援的河南副省长刘满仓向一线的营救人员鞠躬,并痛斥有关人员,“乡亲们过河种地了都不知道,出了事,市、县相关部门没有一句自责、内疚的话。把老百姓生命当儿戏,那是昏官”。

  黄河调水调沙,洪水滔天,30多人很快就会成了鱼鳖,但是地方、河务部门稳坐钓鱼台。为何?因为落难的是对岸的焦作武陟县人,大水冲了龙王庙,自家人还是认得的,谁让他们“过河种地”,竟敢往本大人管理的“空白地带”上动土。

  武陟、荥阳官员堪称保护不越位、救援不越权,如果不是副省长的一声怒喝惊醒梦中人,他们还抱着“休管他人瓦上霜”的为官哲学。此为“昏官”二字的典型肖像。在其位,不谋其政,虚度光阴,白食俸禄,以己昏昏,使人昭昭,做一日昏官,刷一次考勤卡而已。当然,能不到现场撞钟的,一通电话一条短信也算开了“现场会”。

  老百姓对贪官咬牙切齿,其实昏官危害性更加大。贪污尚能把账算清,但是渎职给社会造成的创伤,却有时大到“没谱”可循。仅仅2003年到2007年四年间查办的各类渎职犯罪,给国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57.3亿。因此,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振川感叹,社会公众特别是一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对渎职侵权犯罪的严重危害性,以及惩治渎职侵权犯罪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知程度还不够高,相当多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被忽视、被容忍、被“谅解”。

  因为其隐蔽,更因为公众的“宽容”,昏官心中才有那么多的“空白地带”,从不自责,也更不会内疚。然而,“毒鼠强”之可怕,在于剧毒并且无味。以柔克刚、以庸克才、以昏克智,甚至能演出一出出“大智若愚”。原安徽省副省长王怀忠,有一年他主政的阜阳市上报的财政收入竟达400多亿,而涡阳县则出现了纳税人为秦始皇、克林顿、叶利钦等古今中外政要名人的假纳税发票,昏成这样,也算奇观了。

  看似浑浑噩噩,其实虚饰了政绩,逃避了责任,可谓昏得双赢。老百姓里流传的一条短信很有启发,说的是一位泥瓦匠出身的部长被问“您觉得部长和泥瓦工有相似之处吗?”部长答:“当然,他们都需要保证在高处而不昏头!”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