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城建窝案最后2疑犯落网 逃亡路上患失语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海口城建窝案最后2疑犯落网 逃亡路上患失语症

2010年07月07日 11:19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6月28日上午,潜逃了两年零三个月的海口煤气管理总公司原总经理符洪及其妻子何永,双双向检察机关投案自首。至此,备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海口城建规划系统职务犯罪系列案件”最后两名涉案人员全部归案。

  涉嫌受贿百万   符洪夫妇闻风潜逃两年多

  南国都市报记者了解到,2008年3月27日,符洪因涉嫌受贿罪被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4月3日,何永因涉嫌共同受贿被补充立案侦查。同年9月27日,两人被秀英检察院批准逮捕。案发后,符洪夫妇一直潜逃广东。

  据“3·26”专案组办案人员介绍,查办符洪涉嫌受贿案是整个海口城建系统职务犯罪系列案件中(又称3·26专案)的“开山之作”。也就是说,整个海口城建规划系统窝案是从符洪涉嫌受贿一案打开缺口,从此彻查。

  行贿地产商供述   撂倒煤管总多名“高管”

  2008年初,省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海口煤气管理总公司在资金使用方面存在经济问题。据此,检察机关成立专案组。正如举报,该公司资金使用确实混乱,并和与其共同开发房产项目的海南某实业有限公司有诸多牵连,故也对该公司展开调查。

  2008年3月26日,海南某实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蒋某被带到检察机关进行调查。据地产商蒋某交代,在项目合作的过程中,他曾以公司的名义向海口煤气管理总公司包括符洪在内多名“高管”进行行贿,行贿个人最高金额逾百万。

  经检察机关调查:从2001年至2007年,海南某实业有限公司与海口煤气管理总公司合作开发房地产项目。而符洪作为海口市煤气管理总公司总经理,在向该公司投放资金的过程中,主要负责资金使用的审批。

  2003年春节前后,符洪夫妇准备“炒房”,符洪向蒋某提出,要50万元作为其购买海口市金贸中路房子的房款,并指示将款交给其妻何永。为了感谢符洪在项目合作过程中对公司的关照和帮助,蒋某将一张50万元人民币的转账支票交给何永。此后,符洪又以代装修形式得到了蒋某给的35万元好处费。另外,每次出国考察前夕,符洪以在国外接待购物小费等开支的名义,先后多次接受了蒋某的现金。在此期间,符洪涉嫌收受的贿赂财物达百万余元。

  检方深挖彻查   揪出海口城建规划窝案28人

  通过对蒋某行贿案的调查,检察机关发现,该公司在处置半拉子工程时,为了得到贷款、达到“优惠”办理项目的目的,不惜向主管的国资委、财政、规划等部门领导进行行贿。通过对房产企业调查,发现这类现象在房产企业中尤为普遍,我省检察机关决定深挖腐败犯罪,展开了一场大规模的调查。

  2008年,海南省检察院指挥调动秀英区检察院等多个检察院,就海口市城建系统职务犯罪系列案件进行查办。

  经过两年的侦办,共查处该系列窝案25件28人,涉案单位涉及海口市规划、财政、商务、国土、银行、房地产、运输公司等多个部门和企业,涉案人员中,处级干部8人,涉案金额百万元以上的9人。其中海口市规划局原副局长姚继韵、陈立奇、张仕武,海口市商务局原局长王永等人均因受贿罪获刑。

  符洪夫妇潜逃两年多来,检察机关不懈追捕,多次与符洪的亲友联系做思想工作,终于促成夫妇俩投案自首。作为最后归案的涉案人员,符洪夫妇的落网,为海口市城建系统职务犯罪系列案件成功侦办画下句号。

  这些发生在建设领域的典型职务犯罪案,不但严重影响了海南投资环境,也侵犯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检察机关对这些案件的重拳出击深挖查办,对全省营造阳光法治的发展环境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走进检察院的那一刻,应该说,踏上海南的那一刻,我坦然了。回家那晚是793个逃亡日子里睡得最香的一个晚上,好像是一种解脱。逃亡的日子如同惊弓之鸟。”符洪说。

  每日如惊弓之鸟 他多次想轻生

  7月2日上午,在海口市检察院,身着蓝色T恤的符洪着装整洁,声音清晰。作为曾经的国企老总,符洪保持着条理清晰的谈吐,连语气都颇似“演讲”。很难想象,在潜逃后的半年内,他一度患上了精神抑郁症,突然失语半年。

  “流浪”广州   住小旅馆随时准备跑路

  2008年3月27日,当符洪得知蒋某被带走后,心里非常紧张。他以出差之名匆匆向国资委请假后离开了海口。原本他准备去上海帮女儿张罗考学事宜,但最终他改道广州,为躲避追捕,他选择坐船过海。

  “坐飞机估计走不了,怕有安检。”符洪抵达广州后便和家人切断了一切联系,甚至是妻子何永。当时只带着3万元的他在广州城郊地区低调地隐居起来。他不敢租房,只是夜宿在那些管理不够正规的小旅店里,无需身份登记,一个晚上50元左右。他用“流浪”来形容那段日子,每天夜里都睡不安稳,生怕有人敲门。

  “也有好几次遇到有人敲门。”符洪说,那时他的精神状态很差,加之生病,他看上去就像一个老人。他把行李放在旅馆房间的门口处,随时做好离开的准备。“有一次有人查问,我就说我是来看病的,明天就走。”

  为了躲避检查,符洪甚至白天都不敢呆在旅馆里。他每天早出晚归,游走在街道和公园里,偶尔看看别人下棋打牌,谁也不知道他是谁。

  患上抑郁症   失语半年 几次写好遗书

  时间越久压力就越大,在离开海口一个多月后,他终于病倒了,说不了话,精神很恍惚。迫不得已他用另外的手机给妻子何永发了一个短信。事实上,在符洪离开后,何永几乎每天都在找他。

  “我知道说什么也没用,我就问他‘你在哪?’,每天都发几条这样的短信。”何永说,丈夫出逃时他们连面都没顾得上见。当时女儿初次考研失利,爸爸又不在家,家里乱成一团,最后她随女儿去了北京。就是在北京,接到了丈夫的短信。

  “我见到他的时候,他像变了一个人,牙齿都松动了,像摇船一样。”何永有些哽咽。她去广州和丈夫团聚了,并带他到医院去检查,但也查不出什么原因。符洪就这样失语了半年,他没有打过一个电话。

  符洪老母将近80岁,出事后,他没有和母亲通过一次电话。

  “回来面对现实吧,回来的话我们还能见上一面”,符洪的母亲在与媳妇何永的通话中,多次这么规劝。经过妻子半年多的调理后,符洪才能开口说话了。

  一年多以前,符洪因患上了严重的精神抑郁症,轻生的念头多次闪现。

  “有好几次连遗书都写好了,但是想念家人,家人在召唤才没有实施。”符洪说,逃亡日子过得很艰难,长此以往就是死路一条。“觉得每个人都在盯着你,其实人家是在走人家的路,心理条件反射自己是逃犯。”何永说。

  在逃亡的这两年中,符洪夫妇曾多次萌生过要回来投案自首的念头。

  潜逃第二年   坚强女儿考上了研究生

  对于何永来说,女儿是她心头隐隐的伤痛。何永告诉记者,她患糖尿病十多年,从出事到现在,她已经两年没见到女儿了,很牵挂。她说,女儿很坚强,也很出息。在她和丈夫潜逃的第二年,女儿考上了硕士研究生,没有因为父母境况变化而一蹶不振。

  “我对不起我女儿,对不起社会,对不起政府,这个家也是让我毁了。”何永说到女儿的时候忍不住潸然泪下,女儿的坚强是她唯一感到欣慰的。

  在法律的威慑和检察机关不懈追逃的强大压力下,经过多次的思想斗争,痛定思痛以后,符洪夫妇决定回来,向检察机关交代一切。

  符洪涉嫌受贿案是整个“3·26”海口城建规划窝案中第一个涉查的案件,但符洪是最后归案的涉案人员,也是28人中唯一自首的犯罪嫌疑人。

  7月2日下午,记者从检察机关获悉,鉴于符洪夫妇能够主动并如实交待了自己的问题,考虑到其家中还有年近80的老母和正在上学的孩子需要照顾,出于人道主义,已对何永依法作出了取保候审的决定,体现了我省检察机关人性化办案的一面。目前,何永已回到家里。

  对话   “弃暗投明才是唯一出路”

  6月28日符洪夫妇归案后积极配合检察机关交代问题。南国都市报记者与其二人进行了简短的对话。

  记者: 2008年,当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时你为什么选择离开?

  符洪:当检察部门在调查煤气管理总公司经济问题,特别是带走蒋某后,我内心非常紧张,担心会受牵连,可能会受到法律制裁,为了逃避这种制裁,当时人处于不正常的状态,就选择了逃避。

  记者:你妻子何永是怎么牵扯进来的?

  符洪:由于我缺乏法律方面的知识,才让她牵扯进来。我走的时候,她也不知道我有问题,法律意识不强,以为互相炒炒房,装修什么的,想得很简单,没有意识到出了大事。

  记者:你刚才也列举了自己涉嫌的三宗犯罪事实,投案后你是怎么想的?

  符洪:身为原国企的老总,通过这种途径利用职务,为他人为自己谋利,这种行为已经触犯了党纪国法,辜负了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辜负了组织对我的培养和教育,现在痛心疾首,我愿意承担由此所产生的一切后果,积极配合检察机关的调查,全面如实交代我全部罪行,积极退赃,希望组织看在我悔罪表现上,给予宽大处理。

  记者:走进检察院那一刻,你在想什么?

  何永:那一刻我的心情很复杂,我不知道我以后的路会怎样。不管怎么说,为了这个家、为了能解脱,我们一定要走这条路。我们也有悔过的心。希望其他的人不要像我们一样,弃暗投明才是逃亡者唯一出路。(记者林莹 通讯员薛鸿肖摄影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