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余杭数百棵树遭砍伐 镇长回应称为防洪泄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浙江余杭数百棵树遭砍伐 镇长回应称为防洪泄洪

2010年07月07日 11:4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一片树木因影响行泄洪,也将在砍伐之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鸟天堂”上百株树木被偷伐》后续

  为汛期泄洪“保驾护航”,村长下令砍树

  数百棵树木遭砍伐属无奈之举

  余杭林业部门:尚未办理许可证,仍属违法行为

  余杭“鸟天堂”曾经郁郁葱葱的大片树林,竟遭大规模违法砍伐,到底是谁干的?

  鸟儿的家园被毁,也牵动着不少人的心。昨天,打进早报热线的读者纷纷猜测:有人怀疑是外地盲流为赚钱而偷伐,有人怀疑是当地房地产开发故意为之……

  昨天下午,谜底揭开。余杭林业派出所负责此案的民警陆建民透露了最新调查结果,“是当地村长叫村民们去砍伐树木的。”

  这一结果大大出乎意料,记者马上赶赴余杭“鸟天堂”,进行实地调查。

  村长:砍伐树木理直气壮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余杭镇永安村夏木桥十二组。

  不少村民家门口,还堆着一株株砍下的树,树干长达2米左右。

  村民陈福兴正握着一把柴刀,修理树枝。

  “是村里叫我们去砍的。”陈福兴蹙着眉头望着那些只有拳头粗细的树杈说道:“只有树干能卖钱。这些砍回来又没用处,只能当柴烧。”

  6月底,永安村村领导下了“指示”,要求村民把中苕溪围堤附近的树木“修理”干净。

  负责调查永安村砍伐事件的民警张文松说,经查实,6月28日至30日,仅永安村就砍掉了两三万斤树木,总计卖了4000元。

  就在相隔不远的瓶窑镇南山村,最近,该村分管农业的村委副主任王万春也找到了20多户村民,叫他们去北湖砍伐树木。

  而据民警陆建民说,仅仅南山村目前就砍掉了200多棵树木。

  昨天下午,瓶窑镇镇政府大楼内,王万春理直气壮地告诉记者:“是我叫村民们去砍树的……我也知道砍树是违法的……”

  边说,王万春边点起一根烟猛吸,吐出一团团烟雾,他的脸有点让人看不清。“今日早报报道后,电视台、报纸很多媒体今天都来我这里了。我就一句话:到底鸟重要还是人重要?”

  镇长:砍伐是为防洪泄洪

  “被砍伐的树木位于北苕溪行洪河道以内,砍伐是为了防洪泄洪所需。”瓶窑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许国华昨天向记者解释。

  许国华说,北苕溪与西险大塘相连,但在行洪河道两侧,蔓生了很多树木和齐人高的水草。日积月累下,树木和水草侵吞河面,河面越变越窄。

  去年8月,洪水逼近北苕溪,为顺利泄洪,堤塘甚至被爆破。

  吃一堑长一智,今年当地部门准备提前搞好河道内树木清障工作,为汛期泄洪“保驾护航”。

  今年年初,许国华找到王万春,让其做通农户的思想,同意对行洪河道两侧的所有树木进行清除砍伐,并清理水草。

  林业:

  虽然情有可原,仍属违法砍伐

  余杭区林水局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站副站长童雁南回忆,瓶窑镇年初曾打过报告,因为砍伐区内有一些树木涉及到个别村民所有,相应补偿费用谈不好,所以一直拖着没有办理林木砍伐许可证。

  “从余杭区的防洪角度讲,北湖行洪河道内的树木肯定要砍。这批树木若不砍,汛期来临,树木可能会造成上游水位抬高,并对下游水位造成影响。”童雁南说,“但没有开出许可证,就砍伐,程序上存在违法,属于违法行为。”

  林业部门表示,将督促有关部门或负责单位补办林木砍伐许可证。

  无奈结局:

  还有数百棵树木面临砍伐

  昨天,南山村已经有村民来找王万春,要王万春兑现原先允诺的伐树补偿款。

  王万春说,下周将统一为涉及伐树的20多户村民解决补偿问题。“我跟村民们说,如果砍掉的树木能变钱,就去卖掉。”

  在大片树桩子的几十米外,就是流淌的苕溪。离堤坝不远的农民房升起袅袅的炊烟。

  夕阳下,被砍下的树木,残枝一地,周围是连片的水花杨树林,依然茂密丛生。随着七八月份汛期的逼近,它们离被砍伐的日子也越来越近。

  记者数了数,将面临同样砍伐命运的树木,可能远远不止五六百棵。摄影记者走进树林,深处立刻飞出数只受惊的鸟儿,在天空中盘旋鸣叫。

  “为了防汛的需要,其他树木要等待许可证办出来后,再砍伐。”许国华说。 □本报记者 洪慧敏/文 潘海松/摄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