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57平方米国有土地被强占建违建难倒多部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海南57平方米国有土地被强占建违建难倒多部门

2010年07月07日 12:48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城管执法人员来到违法建房的现场,却大门紧锁,违法建房者与执法者玩了大半年的“躲猫猫”游戏(通讯员 麦世晓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一片本是国有的土地上,4户人家在未报建的情况下,集资兴建了四间两层楼共57平方米的房屋。在当地城管部门认定为违法行为,住建部门同意立案查处的情况下,违建房屋依然在偷偷“长高”。尽管城管执法部门多次下达通知叫停,但建房者却玩起了晚上突击施工的“躲猫猫”游戏逃避查处。这种滑稽事就发生在澄迈县福山镇汽车站。

  未报先建 汽车站国有土地上冒出57平米违规房屋

  海汽集团澄迈分公司副总经理李达军7月6日向记者反映称,今年1月4日,该公司所辖福山镇汽车站员工发现,车站内东侧突然间冒出了一处长16.3米,宽3.5米共57平方米的钢筋混凝土房屋,当时第一层建完即将封顶。经过证实是福山镇福山居委会居民冯某等4户家庭集资所建,而房屋所在地正是海汽澄迈分公司拥有使用权的国有土地。李达军向记者出示了国有土地使用证和用地勘测定界图证明。

  7月6日中午,记者在福山镇汽车站的东侧看到,确实有一栋两层长方形的新建房屋在车站的一侧。房屋被分成4格,其中第二层已封顶过半。

  李达军说,在多次制止无效的情况下,今年2月他们向福山镇政府和澄迈县城管局反映了情况。城管执法人员介入调查,并认定为违法行为,多次组织执法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查处,并没收了建房者工具。但对方躲避打击,在执法部门多次下达叫停通知的前提下依然采取半夜施工的方法突击施工抢建,到目前为止,已经建到了第二层(已封顶过半)。

  违法建房者与执法人员“躲猫猫” 违章建筑该何去何从?

  一边是4名违建者夜晚突击抢建房屋,一边是此处土地急需尽快纳入福山镇作统一规划建设新的汽车站。记者在李达军提供的澄迈县城管局今年3月出具的“立案审批表”上注意到,该局已认定此处建筑物为违反我国《城乡规划法》的违法行为,建议立案查处。同时在送达给澄迈县住建局的处理意见函上明确处理意见为责令4名当事人停止施工,可依法拆除,并建议海汽澄迈分公司向当地法院起诉侵权行为。澄迈住建局在同意立案侦查后则无下文。

  “几个月过去了,为何明明认定为违法建房的行为却不能强制拆除?”大家都对此疑惑不已。对此,当日中午来到现场的澄迈县城管监察大队福山中队副队长吴明荣说,他们已向违规建房者下达了多次通知叫停违法行为,并要求其自行拆除,但当事人一直未露面,与执法人员玩起“躲猫猫”逃避查处,他们也很无奈,目前正按程序向上级部门汇报,并等待处理意见。

  等待归等待,但澄迈县城管局日前却向海汽澄迈分公司出具了一份案件调查终结报告,表示这57平米的混合式房屋为占用国有土地未报先建的违法侵权行为,并建议澄迈分公司直接向法院起诉。

  记者随后翻阅《土地管理法》等相关规定,对于个人侵占国有土地违法建房的行为,执法部门有权依法实行强制拆除。(南海网记者 李晓梅 通讯员 麦世晓)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