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驾校女老板因诈骗200多万元被判刑十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28岁驾校女老板因诈骗200多万元被判刑十年

2010年07月07日 14:56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办个驾校,光收钱不让考试,这样的事就发生在辽宁宝月驾校,共有1000余名学员受骗,驾校老板也为自己的不诚信付出了代价。6月10日,市法院以虚报注册资本罪和合同诈骗罪数罪并罚,判处宝月驾校实际经营者图昕悦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180万元。

  交了钱却不能考驾照

  2008年,想考驾照学车的谢女士看到辽宁宝月驾校的招生广告,这个驾校不仅学费比其他驾校便宜几百元,而且还声称有多处练车场,也能够保证通过考试,谢女士马上报了名。可是大半年过去了,驾校却迟迟不让她参加驾照考试。

  谢女士介绍,宝月驾校在招生时号称市内有5处练车场,学员在业余时间就可以练车,但是其他还在学习阶段的学员,都是在浑南和荷兰村附近的驾校练习,几乎都没有见到过宝月驾校自己的练车场。谢女士说,宝月驾校给他们的解释是,“保留发票,事后报销”。

  千余人受骗虚假驾校

  2008年11月13日,40余个学员来到宝月驾校,找实际经营者图昕悦讨说法,图某则说她被教练“架空”了,教练把钱都拿走了。

  其实,早在此前,图某就开始变卖驾校的车辆,又将会计手里存有她签过字的存根都拿走了,并对驾校副校长张某说:“公司要解散了,你们都走吧。”这引起驾校众多人员的警惕。2008年11月14日凌晨,当图某带着东西开车离家要跑时,被及时赶到的张某等人撞到,张某赶紧拉住车门,图某还是强行启动汽车,将张某撞开,这时更多的驾校教练围了上来。最终,警方在图昕悦家将其抓获。

  警方还在其家中搜出了3张身份证、印章、存折等物,经鉴定都是伪造的。审计部门统计后,发现图某的驾校共有1834名学员,总收益超过249万元。后经沈阳市交通局协调,沈阳4家驾校共接收宝月驾校遗留的登记学员1156人和未登记学员180人,共垫付培训经费158万元。图昕悦家属代其退赔20万元。

  虚报注册金1000万元

  相关部门查证,图某先是从别人手中兑下了圣通驾校,2007年9月她又注册成立了宝月驾校。事后证实,图某在申请注册成立宝月驾校过程中,在没有实缴注册资本的情况下,使用伪造的银行现金交款单、银行询证函及验资报告等虚假证明文件,虚报注册资本1000万元,骗取工商行政主管部门登记注册,并实际取得辽宁宝月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按照程序,应该是会计将每天的学员报名费结算清后交给图某,她签字后再将报名费交给负责带领学员报名考试的工作人员金某。不过,图某总以种种借口拖延报考,有时学员追得紧了,图某才拿出钱让金某去报名。

  28岁老板获刑10年

  检察机关指控:图某28岁,2006年末至2008年11月,图某在经营宝月驾校及圣通驾校期间,以培训驾驶员、办理驾驶证的名义与学员签订合同,并收取每人2300元至2700元不等的培训费。在履行部分培训、报考义务后,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合同义务,拒不说明钱款去向,致使1000余名学员未能报考并办理驾驶证,造成被害人损失228万余元。

  法院认为,图某使用虚假的验资证明材料虚报注册资本,欺骗公司登记主管部门,取得公司登记,虚报注册资本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虚报注册资本罪。圣通驾校及宝月驾校在图某实际经营期间,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履行机动车驾驶培训合同过程中,隐瞒真相,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合同义务,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符合合同诈骗罪的构成要件。

  鉴于图某的家属代其退赔部分赃款,酌情对其从轻处罚。法院以虚报注册资本罪和合同诈骗罪数罪并罚,判处图昕悦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180万元。

  本报记者 梅天磬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