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称出国打工月薪上万 200民工被骗160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骗子称出国打工月薪上万 200民工被骗160万元

2010年07月11日 03:58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公安干警向受骗民工返还血汗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带着你们出国找大钱,但要先收取8000元的出国务工办理费。”打着出国务工的幌子,两骗子将200名民工兄弟哄得团团转。当共计160万元现金装进了骗子的腰包后,民工们的出国期限却被一推再推,最后杳无音讯,两名骗子更是不知所终……

  万元月薪作诱饵

  200民工被骗

  “民警同志,我们200人都被杨路、罗丘骗了,你们一定要给我们做主呀!”5月28日上午,刘正明等10名永川籍农民工,走进了永川区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周培学的办公室。

  经询问,10名农民工是代表了200多名农民工前来报案的。原来,去年7月,杨路、罗丘两人假借赴非洲几内亚做工的名义,在永川、垫江招收大量的出国务工农民,承诺同年10月可以帮助民工出国务工。

  “出国月薪可上万元。”面对如此诱饵,大伙纷纷答应了对方要求,每人缴纳了8000元前期筹办费用和出国酬金。短短几个月内,200名农民工缴纳的160万元出国费用,全部流进了杨、罗二人的腰包。

  然而,出国务工时间却一拖再拖,务工国家也一变再变,从几内亚变成了利比亚、安哥拉。

  今年5月,当民工醒悟可能上当,准备索要报名费时,杨路、罗丘二人却已不见了踪影。

  警方成立专案组

  顺藤摸瓜捉骗子

  对于农民工家庭而言,8000元绝不是一个小数目,都是大伙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血汗钱。因该诈骗案涉及人数多、金额大,永川区公安局立即成立了专案组,从速从快侦破此案。

  通过侦查,民警很快锁定了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罗丘的行踪。当晚11时37分,罗丘从昆明搭乘飞机返回重庆,当他刚一踏进江北机场,便被设伏民警当场抓获。

  经连夜审问,罗丘承认了诈骗永川籍农民工出国酬金的犯罪事实,并交代了同伙杨路的行踪。随后,专案民警顺藤摸瓜,6月6日晚,潜逃回重庆的犯罪嫌疑人杨路,也被警方抓获。

  买路虎豪车养情人

  两骗子生活奢靡

  经突审,警方了解到了该起诈骗案的来龙去脉:杨、罗二人本来也是出国务工人员。去年6月,两人从也门回到重庆,因花光了在国外务工的积蓄,便想出了以介绍出国务工的名义,骗取农民工钱财的“发财大计”,并于同年7月开始在永川、垫江等地实施诈骗。

  据了解,杨、罗二人是以南昌和成都两家贸易公司招收出国务工的名义,对农民工实施行骗的。

  永川专案组民警先后赴南昌、成都两地展开调查,最后确认两家公司未与杨、罗二人商谈签订过任何有关赴非洲国家的务工合同。其中成都的这家公司甚至根本不认识杨、罗两人。两名犯罪嫌疑人一直是在玩“空手道”。

  杨、罗二人交代,他们诈骗得来的160万元,除了用于个人及情人挥霍,还分别购买了高档路虎越野车和本田CRV越野车,并将部分钱款投资到云南昆明某矿产公司,所骗巨款一度挥霍殆尽。

  随后,经过警方工作,两名嫌疑人通过变卖豪车、向朋友借款等方式,向警方退出了所骗的全部赃款。

  7月9日,永川警方举行了被骗费用集体退还仪式,200位农民工如愿领回了各自的8000元血汗钱。

  本组稿件 记者 朱昕勤 通讯员 杨智勇 摄影报道

  眼睛擦亮点

  “洋工”陷阱多

  陷阱一:滥竽充数

  只有具有国家相关部门颁发的资格证或许可证,才能经营对外劳务。但不少未经认证的中介公司却大张旗鼓地行骗。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公民出境务工一定要注意辨别,认清中介单位的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不要因急于出国而心存侥幸,找一些无资质的中介办理相关出国手续。

  陷阱二:高薪诱惑

  在报纸和网络上,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招工广告:待遇优厚,月薪八千或万元,而对打工者要求不高。

  警方对此点评:“千万不要轻信这种高工资的宣传。”天上不会掉馅饼,认清自身能力,多大能力办多大的事,不要盲目浮躁。

  陷阱三:无中生有

  发布虚假的工作信息也是常见的陷阱。3年前,大连一家中介公司便以进行水产品加工为名,招聘大量人员赴利比里亚工作,但承诺中的水产公司却迟迟没有开工。

  外交部介绍,如果要外出打工,一定要先和使馆经商处核实情况。因为金融危机,国外不少国家的本国失业率都相当高,根本无力吸纳境外劳务人员,因此只要向外使馆打听核实,很多骗局都会不攻自破。

  陷阱四:偷梁换柱

  说是去国外务工,但一些机构却用旅游签证或商务签证把打工者哄骗出国。去年10月,百余名江西籍村民便被游说去安哥拉打工,然而不到三个月便被遣返,原来中介给办理的是旅游签证。

  商务部介绍,大多数国家只有取得工作签证才能进行工作并取得报酬。旅游签证和商务签证仅为旅游目的和商务活动而签发的短期停留签证,不允许在签发国工作。

  陷阱五:合同捣鬼

  劳务合同是保障打工者权益的依据,一些黑中介在上面做手脚,有的不明确务工内容和时间,有的干脆连合同都不签。

  警方提示:按照规定,出国务工者一定要直接和对外劳务合作企业签订合同,并认真核对包括工资、食宿、保险等在内的合同条款。因此,务工人员要保存好合同,以便发生纠纷时有据可查。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