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微博“粉丝”众多 专家:须整合社会力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警方微博“粉丝”众多 专家:须整合社会力量

2010年07月15日 10:3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们宣传晚了一步,被北京抢了风头!”7月14日上午,从网络上看到媒体对北京公安局成立“公共关系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报道后,一位外地民警“醋意十足”地向《法制日报》记者说,“几年前,就有地市级公安局成立了公共关系部门。很多省公安厅虽然没有成立这一部门,但具体工作都在积极推进”。

  据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警察公共关系教授孙娟介绍,在2003年11月20日召开的第20次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公安部第一次提出要加强警察公共关系建设。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矛盾激增的背景下,2009年,公安部进一步把解决警民关系问题作为三项中心工作之一。

  “警察往往代表和反映了政府管理的特征:如果政府管理过于简单化,把警察作为强力工具推向公众,警察行为就极易成为群体性事件的导火索。”孙娟表示,传达警察的主体声音和保持警察与公众的及时沟通,包括处理形象危机、争取公众理解和支持,就成为警察公共关系的主要职能。

  警方微博各地开花

  记者发现,从民警个人开微博到警方官方微博的出现,从大量官话公文转变到网言网语,从通报重大事件到大事小事即时更新,警方微博逐渐成为听取民意、网络问政和网络服务的新窗口。

  “微博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工具。”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宣传处马翠琳今天接受《法制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厦门市警方目前有100多个微博,厦门市金山派出所名为“派出所值班那点事”的微博成立较早、名气较大,现市局正在总结经验准备推广。

  记者今天登录“派出所值班那点事”看到,从去年10月开通到现在,已发表博文2600多条,拥有粉丝4700多名。该微博的内容非常丰富,既有全国与公安相关的重大新闻,也有如何防盗等小常识介绍,并且图文并茂。网友的留言很积极,互动性很强。

  7月12日,博主上传了一张特别的水管照片,让大家猜猜这根管子和防盗有什么关系?在10多名网友踊跃发言后,博主揭晓:在容易被小偷利用的水管上抹上黄油,中间增设栅栏,能有效防止攀爬。众网友纷纷叫好。

  “通过微博,警民关系变近了、更融洽了。”广州省肇庆市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科科长陈永博说。

  陈永博是我国首个地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肇庆”的创办者。他告诉记者,肇庆市局包括他在内有7位民警轮流在微博上值班,解答群众的各类问题,即时发布诸如突发事件等重要信息。

  陈永博说,自己47岁了,还时常用网络语言与网友聊天,比如把悲剧说成“杯具”。渐渐地,他发现,更多网友愿意与警察交流了。“有一次,一位网友听到一则本地谣言,与我在微博上探讨,一直聊到深夜两点多才打消其疑虑。”

  “警方微博一定要去官腔化,要迎着群众走,才能赢得欢迎,赢得更多的粉丝。”陈永博说。

  据了解,从今年2月24日开始,广东省21个地级市及省公安厅的官方微博相继开通,并建立起了微博群。

  公共关系建设重在沟通反馈

  孙娟表示,相比传统博客,微博字数少,便于手机发布和阅读,传播速度快。“这种三言两语,现场记录,发发感慨,晒晒心情的传播方式,使其能够凝聚人气。”

  “开通微博只是警方公共关系建设的一小部分,因为更多人并不上微博甚至不知道微博为何物,警方还有大量的群众工作要做。”马翠琳说,为此,厦门市公安局举办了首届警察公共关系论坛,与公关业界的专家学者广泛开展交流,并专门派员参与公安部赴港警察公共关系高级研修班,学习先进公关理念。

  在孙娟看来,今后警察公共关系建设还须注重三个方面的建设:在政策上,要充分利用公共关系策略,广泛发动和整合各方社会力量,调动各地公安部门警察公共关系建设的创造性;在任务上,重点是建立沟通反馈机制,关键在于通过沟通来完善政府行为和警察行为;在内容上,要注重警察组织的公众导向、公正执法的理念建设和全员工作态度、工作方法的改善。本报记者周斌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