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古墓大盗的“无间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一个古墓大盗的“无间道”

2010年07月15日 10:4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给自己盗掘古墓提供便利,竟冒充文物局卧底线人,请求公安机关不要插手。没想到聪明反被聪明误,盗墓团伙最终还是被警方一网打尽。

  近日,湖南省炎陵县人民检察院经审查,依法批准逮捕了涉嫌盗掘古墓葬罪的犯罪嫌疑人文某一伙。

  神秘线人的“无间道”

  4月30日晚7时许,湖南省炎陵县十都镇派出所的民警正在值班,一名操着外地口音的中年男子闯入派出所,自称是湖南省公安厅指派的在盗墓团伙卧底的线人,并声称该盗墓团伙正在十都镇境内作案,请求当地公安机关不要插手,以免破坏“卧底”的计划,说完之后,该男子便匆匆离去。

  疑惑的民警仔细思考后,愈发觉得此人可疑:如果是省公安厅指派的卧底到本地“执行任务”,为什么上级没有事先进行通知?而且,该男子形色匆匆,也没有出具可以证明自己“卧底”身份的证件,只是简单的几句话,就迅速离开。民警立刻将该情况向县公安局进行了汇报。当晚,公安民警在炎陵县霞阳镇高水桥将该“卧底”拦截,并从其车上搜出两个陶罐、一个瓷杯及一部探测仪器。经现场盘问,该男子称自己名叫文某,是“省公安厅指派的打击文物犯罪的线人,这几天正在炎陵卧底‘钓鱼’”,但无论民警如何要求,文某始终无法提供证明自己身份的依据。

  古墓大盗的“挖宝计划”

  经查,文某系湖南省宁乡县的农民,只有初中文化,但自学过文物考古方面的专业知识,曾多次进行过盗掘古墓藏的所谓“挖宝行动”,在盗掘古墓方面小有心得。

  4月27日,文某通过电话召集到了蔡某、李某、严某等5人,声称炎陵县十都镇有几座古墓,里面可能有值钱的宝藏。文某指使蔡某等5人乘车前往十都镇“挖宝”,经费和工具由自己提供,并让蔡某等人到十都镇之后找到当地的联络人杨某,由杨某担任“挖宝”的向导。

  4月28日,蔡某一行抵达炎陵县十都镇,见到了杨某,在杨某的安排下,一行人暂时安顿在杨某家中。次日上午10时许,杨某带领李某、严某等4人,携带探测仪、撬棍、锄头等工具,按照事先踩点的情况,窜至十都镇小江村寨下组一座山坡上,用所带的工具盗掘了两座清代古墓葬,从中挖掘出两个陶罐和一个白色瓷杯等文物。

  “挖宝”美梦的破灭

  据文某被捕后供述,此次安排蔡某等人到炎陵县十都镇“挖宝”,只是下一步计划的“热身”,他真正的目标,是准备到湖南省汝城县盗掘一座曾在湖南某省级电视台播放报道过的古墓。在前来炎陵之前,文某还曾找到了省文物局的一名执法人员,声称自己愿意配合文物局保护文物,也愿意做线人。该执法人员指出,做线人需要有严格的审批手续,且线人不能私下参与盗掘古墓的行为,文某听后没有与之继续深谈,就匆匆离去。

  4月30日,文某在接到蔡某等人的电话后,到炎陵来拿取挖到的“宝藏”,为避免引起当地公安机关的怀疑,文某特地上演了一出“无间道”的戏码,不料却聪明反被聪明误。后据文某交代,民警在十都镇某招待所将所有涉案人员一举抓获。

  经湖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鉴定,文某一伙在十都镇盗掘的两座古墓葬系清代墓葬,有青石墓碑刻字,距今已有数百年,其内部的结构设计、墓碑青砖图案等制作精细、规整,具有一定的艺术及考古研究价值。本报记者赵文明阮占江 本报通讯员赵增文余晓兰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