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一市场现杀猫卖猫窝点 老板躲执法不知所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海口一市场现杀猫卖猫窝点 老板躲执法不知所踪

2010年07月15日 11:15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工商执法人员到现场了解情况(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海口热心市民向南海网反映,称在海口东门市场内有一杀猫卖猫的店铺。7月14日上午,记者与海南省小动物保护协会的相关工作人员到现场了解情况后并通知相关部门,而在工商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前,专门在该处杀猫和卖猫的老板却不见踪影。

  现场直击宰猫为躲避执法人员老板不知所踪

  据报料人反映称,海口东门市场内有一宰杀猫和卖猫的店铺,猫都装在一个大笼子里卖,大部分都是销往酒店。

  当天上午10时许,根据报料人的指引,南海网记者来到位于海口市东门市场内的一处售猫的店铺,一中年妇女在门前简陋的台子上洗着四只“成品”:两只兔子,两只猫。妇女看到记者,便慌张地说“这全都是兔子!”店门前和店内的笼子里关的都是兔子。据周围邻居介绍,这家店每天都有猫在现宰现卖,但是今天那些猫全都撤走了。记者注意到,在店铺门口的地上,还残留刚刚杀完小猫的血迹。

  针对此事,南海网记者将情况反映给海口市文明东工商所,工商所执法人员在听取记者反映的情况后,立即赶到该店铺进行检查,但当工商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后,原本还在该处的杀猫老板已经不见了。一直在一旁守候的海南省小动物保护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记者同执法人员进入东门市场后,卖猫的老板便将小猫搬走,并用水冲洗了留在地上的血迹。

  工商所执法人员对店铺进行检查后,并未发现有猫出售。该店铺的老板则表示,卖猫的人只是在他的店铺门口进行销售,售猫一事和他一点关系都没有。

  在现场,海口市文明东工商所执法人员杜青告诉记者,由于目前没有法律法规明文规定不允许销售猫,所以他们只能从无证经营、涉嫌销售野生猫类等方面介入调查。如一旦发现该处违规销售,会立即查处。以后,他们将加大打击力度。

  记者在该店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上看到,该店的经营范围及方式是家禽零售。“但是兔子和猫属于家畜,不属于家禽”,海南省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吴菁说:“我已接到过很多的类似的举报。我联系了多次海口市农业局动物检疫站站长林世杰,他说动物检疫无标准,所以动物检疫站也没办法查处这些宰猫卖猫场所。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检疫法》对动物的检疫有明确的规定。”

  省动物协会:提醒市民吃猫对人身体有害

  据吴菁介绍,该窝点的猫都是从大陆进到海南的,都是野猫。政府是禁止销售野猫的。目前海南还没有专门对猫进行检验检疫的机构,所以卖猫是不合法的。他认为,从大众市民的身体健康考虑,猫是不能随便被杀来吃的。资料显示,中国大多数猫是吃剩饭剩菜,以及生的鱼蟹和老鼠,所以感染寄生虫的比例相当高。即使猫肉煮熟也不容易杀死肺吸虫,弓形虫等。而狂犬病,疯牛病及老鼠的出血热等病症猫也可能感染。而且猫的粪便有大量致病菌,如屠宰不规范可能污染到猫肉而引起人的食物中毒。(南海网记者陈望实习记者付勐)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