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案逃犯变身“慈善大使” “慈善秀”暴露行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负案逃犯变身“慈善大使” “慈善秀”暴露行踪

2010年07月15日 12:4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名利用信用卡诈骗犯罪的负案逃犯,迫于警方穷追不舍,从山东省招远市潜入江苏省连云港市,隐姓埋名,在当地竟成了家喻户晓的“爱心”企业家……

  近日,招远市警方发布消息:当地名噪一时的信用卡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彭某,被警方从连云港押赴归案。 

  办卡骗局

  多名市民无辜“负债”

  家住山东省招远市的彭某,今年35岁,精明能干。在外人的眼里,他是个很有经营头脑的生意人。和他熟悉的人都知道彭某社会门路很广,特别是与当地金融部门关系熟络,有几家银行管理人员还准许他设立信用卡代办点,从事信用卡代办和个人贷款业务。只要有人找到彭某,把身份证和代办费交上,他就能帮着办理可以透支的信用卡。因而,从2008年开始,经常有市民登门造访,请他帮忙办卡。

  可谁也没有想到,过了半年时间,近百名委托他办卡的市民,不仅没拿到自己的信用卡,反而等来了银行的催交欠款电话,让他们限期还款。

  “卡还没办成,怎么就来催款呢?”那些办卡市民一头雾水。这其中醒悟早的人,合起伙来要找彭某讨个说法。可是到他家里、公司几经折腾,均未见到其踪影。办卡人这才意识到可能陷入了彭某设下的骗局,情急之中他们纷纷来到了招远市公安局,要求警方帮助挽回私下办卡所造成的经济损失。

  经警方初步核实,彭某已在当地的6家银行利用所办的80多张信用卡透支高达90余万元。

  人去楼空

  妻子假投案金蝉脱壳

  在初步掌握彭某涉嫌信用卡诈骗犯罪证据的情况下,招远市公安局于2009年5月14日开始立案侦查。就在这时,一个蹊跷的事情发生了,彭某的妻子竟舍近求远地来到烟台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投案自首。

  其实,这是彭氏夫妻设下的又一个掩人耳目的骗局。彭某得知事情败露后,为扰乱警方追踪的视线,争取时间潜逃,便来了个金蝉脱壳。他让妻子郑某出面拿着办理好的假离婚证书和被透支的信用卡,到烟台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造成主动投案的假象。这期间,他们将家里资产变卖、手机销号,并且将房产也过了户。然后,彭某与妻子携款潜逃,待经侦民警前往抓捕时,已是人去楼空,线索因此全部中断,案件侦破暂时陷入了僵局。

  大海捞针

  一场“慈善秀”暴露行踪

  今年年初,在全国严厉打击信用卡犯罪专项行动中,公安部将这桩久侦未破的信用卡透支案列为督办范围,彭某成了烟台地区唯一的网上逃犯。

  经过紧张的工作,民警在理顺线索中发现,今年3月10日,彭某曾冒用过的一张信用卡,在连云港市火车站一家宾馆刷过,用于结算消费。于是,经侦大队立即调整侦查方向,派出精干力量直奔连云港,先后辗转奔波了周边的4个区县。4月11日,办案民警在走访群众过程中得知,3天前连云港电视台播放的抗旱救灾捐款新闻上,有家洗浴中心的经理接受过访谈,与民警出示的犯罪嫌疑人彭某的照片非常相似,可名字却有很大差异。民警抱着一线希望,立刻到当地电视台调取了节目录像,发现节目中化名王超的足疗城经理,正是他们要抓捕的嫌疑人彭某。

  4月14日下午,招远经侦民警直扑这家足疗城,将毫无提防的犯罪嫌疑人彭某抓获归案。

  经审理,彭某如实供述了利用信用卡透支的所犯罪行。2008年6月,他在招远市区的婚礼庆典公司经营不善,欠下了一屁股债,当时急需一条生财之道来弥补生意上的亏空。恰在此时,当地一家商业银行上门推销信用卡,他认为这是一个极好的发财商机,于是便动起了脑筋。从最初在街面上散发野广告,给愿意办卡的人申领信用卡,然后收取办卡手续费开始,到后来通过伪造假房产证、假工资收入证明等,轻松申领到信用卡,他的胆子逐渐大了起来。

  随着信用卡透支的大规模显现,诡计多端的彭某又转移到蓬莱、烟台等地,继续用替人办理信用卡的伎俩进行诈骗活动。当得知自己已被警方纳入侦查视线后,他的第一个想法是选择与妻子办理假离婚手续,然后将家中资产处理后携款出逃。在连云港刚刚落稳脚跟后,彭某又伪造了一张名叫“王超”的假身份证,接着自立门头干起足疗服务。几个月过去风平浪静,自以为可以逍遥法外的“王超”,生意做得很红火,从心理上逐渐放松了警觉,并开始出入社交场所。

  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他还在当地组织的抗旱赈灾活动中,以热心公益的企业家形象登上新闻媒体,将自己包装成一个富有爱心的“慈善大使”。然而假的真不了,他最终得到的仍是法律的制裁。

  本报通讯员徐忠

  本报记者张庆申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