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炼金难道炼出 “沉默是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钱江晚报:炼金难道炼出 “沉默是金”

2010年07月15日 13:4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紫金矿业的篓子越捅越大。7月14日最新报道称,汀江流域仅棉花滩库区死鱼约达378万斤。当地老百姓也跟着遭了殃,地方政府正全力买鱼,弥补渔民损失。可是,紫金矿业有关负责人依然坚持,此事故由自然灾害引起,不可预料。

  老天爷真是做了孽,赐予你们最大的金山和最美的汀江,靠山吃山也就罢了,可是出了纰漏也要老天来兜底。9天以来,“一开始公司以为这只是个小问题、小事故,把事情想简单了,最后发现是大问题时,已经来不及了”。正所谓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紫金矿业高管的心里,这个事故恶太小,全厂上下乃至让全国上下都来重视不值得;而领导亲赴一线,主抓环保,这个“善”也太小,给世界500强带不来啥显著的经济效益,更不能直接拉动地方GDP。最后,这群昏头老板们从炼金术中淘出了秘笈:沉默是金。

  炼金,炼出的是“沉默是金”。2006年12月,贵州紫金矿业发生塌溃事故,约20万立方米尾矿下泄,下游两座水库受到污染。今年5月,环保部发文严厉批评11家存在严重环保问题的上市企业,名列榜首的也是紫金矿业。对污点,沉默是金,可是对荣誉呢?紫金矿业自夸,我们刚荣获“2009年度中国最诚信企业”呢。

  沉默皆是祸。从SARS病毒到南丹矿难,从三聚氰胺到山西娄烦的滑坡事故,你捂的不是盖子,捂的是社会风险。据说,英国石油公司刚刚造出个“大礼帽10号”,希望把墨西哥湾的漏洞堵上。这个小洞可不能小看,在“地球村”里,小小的漏洞,很可能演化成一场风暴。虽然,你以前可以一捂盖子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可是现在世界是平的,想一手遮天?不可能。

  在墨西哥湾,我们看到受害者的悲痛和困顿,大海龟死去,绵羊为吸油不惜“裸奔”,民众捐毛发制作护拦,还看到了环保、法律人士的愤怒与抗议。这场环境危机正在演变为人类的自我救赎。那么紫金矿业污染事件的罪魁祸首,又该怎样来救赎自己的良心和道德呢?如果连道歉声都显得那么虚伪的话,我们怎能期待你可以浴火重生?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