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一言不合刀砍两人 专家称其患有被害妄想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老人一言不合刀砍两人 专家称其患有被害妄想症

2010年07月15日 14:5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宁阳县一敬老院,一名79岁的孤寡老人怀疑敬老院的院友聚在一起说自己的坏话,11日他拿菜刀砍向两位老人,其中一人死亡,一人重伤,他还点燃了房间内的衣服。

  14日,记者从宁阳县公安局刑警队了解到,涉嫌故意杀人的嫌疑人刘松(化名)今年79岁,平时刘松在敬老院里跟其他老人说不到一块去,独行成了刘松生活中的“主旋律”。刘松一般都在房间内憋着,一看到别人在一块聊天乘凉的时候,就感觉他们是在说自己的坏话,有时候还感觉有人指着自己。在这些人中,跟他住在一排的张某和吴某成为他的“眼中钉”,14日在看守所接受记者采访时,刘松称张某和吴某除了说自己坏话,还经常向院长打自己的“小报告”。

  11日下午3时许,在外面凉快了一阵的张某回房间喝水,在房间门口坐着的刘松产生了报复心理。他回屋里拿了一把菜刀,直接来到张某的房间,对着在床上躺着的张某乱砍一阵。接着,刘松又来到吴某的房间对着吴某乱砍一气。实施完报复后,刘松回到自己的房间,拿起在窗台上放着的打火机,首先点燃了自己的衣服。看到火烧起来了,刘松从床下拿出农药跑到院子的一棵树下准备自杀。

  看到房间着火众人忙来灭火,这时大家才看到张某浑身是血倒在房间门口,接着又发现了被砍伤的吴某以及喝了农药的刘松。

  据宁阳县公安局刑警队办案民警介绍,由于喝的农药不多,犯罪嫌疑人刘松没有大碍,张某头、颈、左胸等多处刀伤,还在医院接受治疗,吴某当场死亡。

  泰安市心理学会心理咨询师杨进平分析认为,嫌疑人患有被害妄想症,而且到了很严重的地步。心理咨询师张兆凤说,其实很多老人嘴里说的脾气怪就是一种心理问题,但是大家都没有意识到。在这个时候,如果能及时进行心理干预,或许可以避免悲剧。泰安市社会学家赵振军称,这一事件也反映出了对老年人的关注不够,关爱不够。(记者 王倩)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